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雀巢将收购银鹭 两品牌独立发展共存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8月26日,商务部正式通过了雀巢有限公司收购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60%股权案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日前厦门市商务局对外发布消息称,雀巢收购银鹭案将在今年“9?8”投洽会期间签约。

  2011年4月18日,雀巢公司在瑞士正式宣布,雀巢公司已经就获得银鹭食品集团60%股权签署了合资协议,银鹭公司董事长陈清渊将继续担任新合资公司领导。此次交易只涉及食品板块,银鹭食品集团其他板块业务则不受任何影响,而且此次交易成功之后,银鹭品牌将继续使用,与雀巢两个品牌共同存在于市场并独立发展。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为加码中国市场,提高雀巢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今年以来雀巢收购动作可谓频频,从银鹭食品集团60%股权到国内糖果企业大亨徐福记60%股份,再到有意接手惠氏奶粉的相关报道,雀巢专注发展新兴市场的战略规划显露无遗。近年来中国等新兴市场发展规模呈现快速的增长态势,为获益于这些市场发展,雀巢等外资企业纷纷拓展新兴市场,进入新兴领域,意图建立广泛良好的消费基础。

  银鹭食品集团在厦门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号召力,企业专注于罐头和饮料业务,尤其是八宝粥、蛋白饮料等更是占据市场前列。周思然认为,雀巢成功收购银鹭食品集团60%股份,意味着雀巢不仅从中获得了进军八宝粥、蛋白饮料细分市场的机会,更是将渠道成功下沉到厦门等中小城市,一举两得。而银鹭也将携手雀巢布局全国,提高在全国市场的曝光率,扩大品牌知名度,增加市场占有率。

  当然,就雀巢的发展来看,其频频收购动作实属当然。雀巢自进入中国市场起,就不断通过收购、参股、合资等方式快速进入各个细分领域的利润收割期,促使其规模不断壮大,业务日益多样化。周思然指出,雀巢部分收购案确实推动了品牌的发展,如收购太太乐之举就助推雀巢占据了国内调味品的巨大市场,但也不否认一些企业被收购之后并未取得任何明显发展,如五羊冰淇淋目前仍然是一个地区性的中低端品牌,且市场曝光率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