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饮料跨境并购频发 上游产业投资价值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外媒报道,光明食品正在洽谈收购澳大利亚Manassen Foods事宜。消息人士称,光明食品几周前接触过Manassen Foods所有者,商讨了收购Manassen Food的可能性。该交易成为光明集团海外收购的又一次尝试,也是国内食品饮料行业跨境收购频发的又一例证。在国内食品安全形势逼迫下,食品行业横向的跨境收购以及纵向的产业链整合行为均趋于活跃,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及财务投资者的关注。

  食品行业跨境并购活跃

  光明的海外并购之路始于2010年年初对澳大利亚最大粗糖生产商CSR糖业公司的收购。光明先以不超过15亿澳元出价向CSR表达收购意向,但遭拒绝。紧接着,光明将出价金额提高至17.5亿澳元,可惜最终还是被丰益国际夺走。随后,光明在英国联合饼干公司(United Biscuits)、美国维生素零售商建安喜(GNC)等海外并购案中也以失败告终。唯一成功的一起海外并购是2010年10月对新西兰信联乳业有限公司51%股份的收购。

  在中国企业出海的同时,在入境收购方面也有重大案例披露:雀巢公司7月11日宣布已经和徐福记的创始家族签署了合作协议,以17亿美元收购徐福记60%的股份,目前尚等待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此次收购前,雀巢近期已经陆续收购了云南山泉矿泉水和厦门银鹭饮料公司。

  进入2011年以来,食品饮料行业跨境并购持续活跃,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2011年至今,食品饮料行业已披露11起跨境并购案例,超越了2010年的7起,活跃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认为,由于近年来中国食品行业质量安全问题频出,导致整个行业市场格局发生变化,一方面,龙头企业谋求收购国外高端品牌及上游产业链资源,以加强产业链控制及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国内食品饮料行业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加大,也导致部分投资者谋求退出,为具有进军中国市场需求的国外巨头提供了入境收购的机会。

  而食品巨头境外收购中,也有意借助PE资本以增加收购成功的可能性。在2010年年底光明食品与美国保健产品零售商GNC的并购谈判中,即有消息称光明接洽黑石集团欲联手收购。6月,有媒体称一支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规模达到百亿元的海外并购基金正在上海金融办、上海市政府酝酿筹备当中,光明集团是其潜在出资方之一,如该基金成功募集,或将成为光明集团海外收购的重要推手。

  机构掘金农林牧渔

  除了跨境并购,食品饮料行业最重要的整合趋势是向上游产业链延伸。目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正在组织有关部门编制《“十二五”期间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规划(2011-2015)》,指导全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设。可以预见,食品安全监管的加强必然会推动大型企业向上游产业链延伸。向产销一体化商业模式进行转变的光明食品集团即是其中的活跃者,在进军海外市场之前,光明集团已在国内尝试向上游渗透,对云南英茂糖业的收购是典型案例。而聚焦上游资源地,也是光明出境收购的主要方向。

  食品饮料企业向上游延伸,也使得农林牧渔行业投资价值得以凸现,受到更多投资者青睐。7月12日,泰山投资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将携包括欧洲乳品生产商Mueller Milch Management在内的投资者,对华夏畜牧(三河)有限公司投资4500万美元,并获得关键少数股权。三聚氰胺事件后,上游高端奶源企业市场前景看好,华夏畜牧正是因其高品质原奶产品受到投资者青睐。7月14日,联想投资、九洲投资分别注资江苏常州市立华畜禽有限公司,其中联想投资注资3000万美元,九洲投资注资1亿元。立华公司是目前江苏省第一大肉禽养殖企业、全国第二大黄羽肉鸡养殖企业。

  政策方面,农林牧渔行业也迎来利好。为增加生猪供给,7月1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2011年中央对支持大型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小区建设的投资恢复至25亿元;同时对养殖户(场)按每头能繁母猪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支持生猪原良种场建设,加大生猪冻精补贴力度。在新政支持下,养殖行业发展前景看好,预计将吸引更多上游企业巨头及PE投资机构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