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上月斥资4.51万亿日元干预汇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财务省9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政府8月份共动用4.51万亿日元(约合590亿美元)干预汇市,是自2004年3月以来最大的单月干预资金规模。同时,由于日本政府仅在8月4日进行了干预操作,刷新了单日干预的资金规模之最。

  今年7月下旬至8月初,由于欧美债务问题恶化,避险资金涌向日元资产,日元汇率持续走高。8月4日,日本央行在日本财务省的准许下,动用财务省汇率平准基金账户,对汇市进行了干预操作,使得当天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走高至80.24日元。

  不过,随着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到史上首次下调,市场恐慌情绪急剧升温,投资者对日元等避险货币的需求日益增多,导致日本政府的此次干预行动成果付诸流水。美元兑日元汇率在8月19日的纽约汇市中一度下探至75.95日元的二战后最低水平。

  据彭博资讯统计,截至8月31日,美元兑日元汇率在过去三个月里累计下跌了6.5%,日元涨幅在主要外汇交易货币中仅次于瑞郎,位居第二。巴克莱银行驻东京首席汇率策略师山本雅文分析称:“日本或会在近期再次对汇市进行干预操作,预计正在等待合适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