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呈现全线涨价态势 预计8月份CPI将会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电 连日来,食用油大品牌纷纷调价。继鲁花之后,金龙鱼零售价格也开始上调,5升压榨一级花生油由93.5元涨至109.9元。种种迹象表明,食用油呈现出全线涨价的态势。专家及业内人士认为,受到成本上升和中秋节将至等因素影响,食用油价格出现小幅上涨属正常情况,后市走势要到十月末新花生上市结束后方能见分晓。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认为,受到成本上升和中秋节将至两大因素的影响,加上即将进入“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食用油价格出现小幅上涨,属于正常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国内食用油价格尤其是大豆油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目前,国际市场大豆价格总体呈上涨趋势,预计国内油价可能会产生持续上涨的惯性。

  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农副分社分析师陈婉丽认为,未来油价大涨的可能性不大。“新季大豆减产,企业开机率短期内不会提升很大。受此影响,一级豆油价格由每吨9900元左右涨至现在的约10200元,未来仍会持续小幅上涨的趋势。”

  7月CPI创下新高后,食用油的全线涨价是否会再次推动8月物价水平上涨?专家认为影响不大。洪涛说,“我国粮油产量尽管存在区域性波动,但是总体上供应平衡。而且粮油进口量比较大,库存有保证。加上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消费价格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8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同时考虑到8月份CPI翘尾因素相比7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预计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6%左右,将比7月份有所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