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需精耕信用卡营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研究所所长王晓乐

  梁宵

  从我们之前做的一个调查来看,首先,各银行信用卡之间的差异性体现不多;其次,具体到银行,招行的特色比较强,工行的渗透率优势还是比较突出的;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睡眠卡很多,因为现在很多的信用卡持卡人是为了帮助亲戚朋友凑任务而去办的,并非自主性消费需求。

  银行要做大信用卡业务,还是要拼规模吗?从差异性来讲,各家信用卡品牌的差异度不大,满意度的差异还是挺大的,这就说明各个银行信用卡的品牌性还不是很强,整体银行业的品牌建设也是一个阶梯的,这几年先打银行品牌,再打业务线品牌,然后才是产品品牌,打造产品品牌才开始成为发力点。

  近几年来,信用卡一个最大的趋势应该是越来越分众,越来越小众了。比如说中信银行针对女性持卡人推出的香卡,建设银行的龙卡也做了很多互动营销的手段,还有北京银行的大爱卡,所使用的“善因营销”(指将产品销售与社会问题或公益事业相结合)。但是,要看到的是,这么多年,信用卡抢市场最有效的手段还是各种促销活动,比如民生银行推出的免费看大片、与肯德基的联合营销手段效果还是比较突出的。

  从营销手法来看,一个是手段越来越丰富,另外一个就是促销越来越细腻,不像过去那种粗放经营了。

  应该说,国内银行信用卡之所以没有得到足够的发展,与银行的重视不够有关,目前银行对对公业务的依赖性还是比较高,所以信用卡业务的需求不是特别强,当然这方面也在提升。背后的原因很多,政策上的原因如利率市场化还没有实现,银行的市场化程度也不够。

  国外的信用卡不仅服务多样,而且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人性化。与之相比,国内的信用卡的差异化还只体现在卡面上,但实质上的东西却很差。比如花旗银行的信用卡催缴等都有一些人性化的沟通方式,国内的信用卡还做的不够,这些都需要国内银行做更多的努力。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