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做强做大"进步明显 与美国差距正缩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成都9月3日电 3日上午在成都举行的201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表示,中国企业在做强做大的道路上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以2002年中国企业推出的中国企业500强为基础,可以看出中国大企业的发展成就。

  这些成就表现在:一是规模实力迅速提升,经济效益同步改善。2002年至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从6.1万亿元增加到36.3万亿元;入围门槛由20亿元提高到142亿元;年营业收入在千亿以上的企业由10家增长到80家;资产总额扩大了3.2倍。特别是净利润总额,从3057亿元,增长到20835亿元,提高了5.8倍,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和资产增长总额,显示出企业发展质量在不断提高。大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日益显著,纳税总额占全国税收比重长期稳定在35%以上,对国家财税贡献非常突出。“十一五”期间,中国企业500强中开展并购重组的从131家增加到182家,并购重组的企业数从408家上升到1112家,在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二是与美国大企业的差距正在缩小,在世界大企业中的地位大幅度提升。2002年至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2%,明显高于同期世界企业五百强6.9%和美国企业500强4.1%的水平。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7.1%,高于世界企业500强9.9%、美国企业500强6.5%的水平。就经济效益而言,虽然中国企业500强有关指标与美国企业500强有一定的差距,但在金融危机期间,世界企业五百强和美国企业五百强的净利润都出现了剧烈下降,目前才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在此十年,中国大企业与世界和美国大企业相比并不逊色。十年前,中国企业五百强营业收入总额仅相当于美国企业五百强的10%,现在这一比例达到了49.8%,中国内地企业入围世界企业五百强的数量每年都有新突破,十年来从11家跃升到58家,现位居世界第三,仅次美国和日本,明显多于德国、英国、法国等传统经济大国。58家企业总体效益情况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大企业已经成为世界大企业中的重要力量。

  三是体制和机制转换取得重要突破,技术和管理创新取得明显进步。

  目前,民营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数量从最初的87家增加到184家,已经接近40%,在国民经济和大企业中的地位明显增强。我国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体制基础得到明显加强。

  王忠禹表示,要看到差距,明确目标,通过引领产业积极进军新兴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产业链创新的主导能力、提升系统化管理水平高度重视产品管理等措施,使中国企业500强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王忠禹指出,大企业一定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