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以补贴鼓励信用消费 倡导花明天的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杜燕)“人生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人死了,钱没花出去。”这是今年央视春晚小品中的一句对白,也是中国消费者习惯积蓄以及现金消费的一个侧面。3日,北京市商务委及市财政局联合在京启动信用消费试点工作,倡导消费者“用明天的收入实现今天的消费”,同时给予开展信用消费的企业以补贴。

  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在3日举办的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消费率长期偏低,一个重要原因是信用消费不发达,如2008年消费率不足35%,其中信用消费仅占消费总额的3.3%,而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信用消费占消费总额的66.7%以上。

  究其原因,他认为,目前居民信用消费意识淡薄,习惯于“用昨天的收入实现今天的消费”等现金消费方式。同时,信用消费中,居民要负担约5%的费用和利息以及不畅通的信用消费机制,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他称,目前,北京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且有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具备信用消费加速发展的经济基础和社会环境。

  另外,随着消费者对家电、汽车等高档耐用消费品的需求提高,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完全依靠家庭和个人积蓄来满足消费需求,一般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实现,客观上要求通过消费信贷来提前满足消费需求。

  他表示,信用消费既能扩大即期消费,又能提前实现未来的消费需求。目前,北京消费者不再“用昨天的收入实现今天的消费”,而是越来越接受“用明天的收入实现今天的消费”的消费观。

  该负责人强调,北京市开展信用消费试点工作,是探索新型消费模式,支持大型零售企业向消费者直接开展信用消费。对开展信用消费或发放信用消费贷款的企业,将在补助资金额度内按不超过信用消费额1.5%给予费用补助,用于弥补坏账损失、补充开展信用消费所产生的费用,或直接补贴给消费者。

  据悉,此次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北京大中电器公司、国美电器以及苏宁电器和永旺集团等将率先试点信用消费工作。其中,苏宁电器从本月9日起的一个月内,将开展信用消费免手续费以及分期付款返还1期消费额等优惠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