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经济数据或成催化剂 九月行情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扩大存准金缴存范围将持续影响市场

  虽然有关扩大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消息在上周就已经在市场内外传开,但是毕竟是来得比较突然,人们一时还反应不过来,因此当时股市并没有作出特别明显的反应。到了本周一,消息基本明朗,股市随即大幅度下跌。而周二两市冲高回落,实际上也是向大家提示: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这一事件的影响,并没有过去,还将继续对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

  在不少人看来,这次央行采取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的措施,主要是想解决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因此受影响相对较大的主要是那些表外业务规模比较大的中小银行。这当然是一种有道理的推断。但是,如果人们不是那么就事论事地来看待问题,一定会感到情况要严重得多。应该说,自从6月份央行今年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后,市场上对于要不要继续这样的操作争议变得很大,毕竟21.5%的准备金率是够高的了,再往上提空间有限,而且很多商业银行也难以承受。也因为这样,7、8两个月就没有继续提高准备金率,这在不少人看来是调控进入观察期,不会再次出台新措施的标志。但是,现在看来,央行在调控方面非但没有任何松懈,反而是在进一步收紧。这次准备金缴存范围的扩大,其冻结资金的效果就相当于提高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显然,在这里人们应该看到的是,紧缩政策还将继续执行,并且会以各种形式来强硬实施。无疑,由此产生的利空影响,就远不是简单地回笼多少亿元资金这样简单。对于股市来说,更不可能只是调整一天就可以充分消化,从而摆脱其影响。

  今年以来,投资者对股市一直感到很纠集。一方面是多数股票的估值已经很低了,投资价值变得越来越突出;另外一方面,则受制于宏观紧缩,股市的流动性变得很差,场内资金也在不断外流。如此一来,市场最多也就是阶段性地出现局部行情,总体上缺乏机会。很多投资者希望看到政策松动,并且对此寄予非常大的希望。一度也确实出现过政策有可能放松的迹象,很多人因此而憧憬大牛市的到来。然而,现在看来,由于通胀压力太大,调控在现阶段根本不可能放松。即便是在表面上看来某些政策的使用已经到了极致,很难再强化了。可是管理层还是有办法换一种形式来推进。所以,那种调控政策已经用足,不会再什么新的措施的想法,现在看来只能是一种幻想。也因为这样,对于央行这次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的举措,人们有必要做全方位审视,要看到其所透露的调控将进一步推进的信号。

  其实,如果早一点看到了这个信号,那么周二上午就不会有人盲目去买银行股了,当天的大盘就会以缩量整理为基调,而不是急匆匆地试图发动反弹。当然了,现在大家都看到了这个信号,那么对股市的运行就会十分谨慎,行情低迷的格局自然会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