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组技术组长:蓬莱油田溢油事故完全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 阮煜琳)“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完全可以避免,不是意外事故。”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技术组组长陈先达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康菲公司没有尽到合理审慎作业者的责任,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属于责任事故。

  国家海洋局2日表示,截至目前康菲公司对溢油源的彻底封堵没有完成,如维持现有开发方式可能产生新的地层破坏和新的溢油风险。责令康菲公司蓬莱19-3全油田停止回注、停止钻井、停止油气生产作业。

  “‘三停’也就是19-3油田停止地下注水、停止新的钻探、停止生产。这意味着康菲石油产量大幅下降;全部停下来后,溢油风险逐渐消失,不会溢油。同时,停止溢油可减轻海洋污染。”陈先达说,“三停”是临时性措施,但不这样做溢油污染还会放大。这使康菲逐步全面治理溢油有一个缓冲的时间。

  据初步核查发现,蓬莱19-3油田53口注水井中,发现29口井存在风险隐患,其中14口注水井有风险,15口井有潜在风险。陈先达说,原来康菲公司承诺按期完成“两个彻底”,但油田技术审查时发现类似井也有风险性。康菲公司合作方将全面对注水井进行逐一核查。

  “钻井生产作业停下来,可让康菲公司集中精力处理溢油风险,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陈先达说。

  对于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被认定为责任事故,陈先达说,“通过技术组分析,蓬莱19-3油田B平台、C平台的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康菲在作业过程中未按照批准许可的开发方案来执行,产生溢油现象。C平台溢油钻井作业未预测前方会遇到高压层,这是作业者责任安全意识不强产生的。因为作业者有成熟的技术和经验,问题不是很难发现,但作业者在生产过程中安全意识松懈,这是责任事故。”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主任温珍河说,“三停”措施,是防治发生类似事故的临时措施。因为油田可能还没有完全排除安全隐患,为了保护海洋环境、保护油藏、安全生产,还需要继续排查。同时“三停”主要为了泄压,减轻发生类似事故的动力。为了地层压力的修复创造条件。

  分析原因, C平台溢油主要是由于C平台未进行安全性论证,擅自将注入层上提至接近油层底部,造成C20井钻井过程中接近该层位时遇到高压发生井涌。同时,违反经核准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要求,C20井表层套管过浅,发生井涌时表层套管下部地层承压过高,造成原油及钻井泥浆混合物侧漏到海底泥砂层,导致C平台附近海底溢油。

  “由于一部分油基泥浆喷到海床,一部分喷到海床底泥下。也就是在海床底下岩层松散层裂中有大量油基泥浆和原油混合物。所以C平台的溢油清理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清理难度大。”陈先达说。

  陈先达建议,C平台溢油清理可作为康菲的长期工作内容,经过监测观察,找到主要源头,进行有针对性的清理。

  对B平台溢油原因,温珍河说,B23井为一口同井多层注水井,B平台没有执行总体开发方案规定的分层注水开发要求,B23井长期笼统注水,无法发现和控制与采油井不连通的注水层产生的超压,造成与之接触的断层失稳,发生沿断层的向上窜流,这是B平台附近海域溢油事故的直接原因。

  近10天蓬莱19-3油田B平台监测监视,发现附近没有明显溢油。

  “因为B平台溢油点采用了集油罩,一旦集油罩揭开,可能还会有溢油。如果B平台23号井采取弃井封井的措施,有利于彻底封堵溢油点,解决根本问题,据了解康菲准备对B23井采取封井措施。”陈先达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溢油风险
  • 蓬莱油田
  • 溢油事故
  • 康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