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渤海溢油事故:中海油承诺建立海洋环境生态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2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 赵建华)渤海湾溢油事件尚未平息,与康菲公司合作开发蓬莱19-3油田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3日表示,将积极推动建立海洋环境生态基金,依据中国法律、法规,更好地承担起相应责任。

  今年6月,渤海湾蓬莱19-3油田先后发生两起溢油事故。在蓬莱19-3油田,康菲石油拥有49%的权益,中海油拥有51%的权益,康菲是作业方。指责康菲处置溢油事故不力的中国国家海洋局,已下令停止在蓬莱19-3油田的生产作业。

  作为中国第三大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中海油3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消息说,自己尊重并将执行由国家海洋局作出的包括停产在内的决定。中海油将加大对康菲公司的监管力度,督促康菲公司尽快制定泄压及封堵溢油源的作业方案;重新修订蓬莱19-3油田开发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督促作业者重新修订蓬莱19-3油田总体开发方案。

  中海油总经理杨华指出,将积极研究建立海洋环境生态基金方案。及时发布信息,接受公众的监督。

  对于海洋环境生态基金的规模、资金来源、资金用途,中海油3日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去年,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发生后,为平息美国怒火的英国石油公司(BP)承诺拿出200亿美元建立赔偿基金。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美国政府去年8月2日介绍说,墨西哥湾泄漏油井漏出490万桶原油,其中410万桶流入墨西哥湾。

  跟墨西哥湾原油泄露事件相比,渤海湾的溢油量要小得多。根据康菲公司提供的数据,两起溢油事故中,共有约700桶原油溢入渤海湾、约2500桶矿物油油基泥浆沉积到海底。中国国家海洋局的官员介绍说,此次渤海湾溢油事故是中国最严重的海洋环境生态事故。

  中国国家海洋局8月26日公布的《海洋环境信息》表示,渤海湾溢油事故已造成累计5500平方公里海面遭受污染,溢油事故对油田及周边海域海洋环境造成污染损害。国家海洋局打算向事故责任方提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