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香港品牌月饼物美价廉受追捧 内地客大批采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娓婷 刘真真

  周末,深圳罗湖关口,排队过关旅客拥挤如常。

  不过,细心留意就会发现,近期的旅客几乎每人手提着四五盒香港名牌月饼,而一些人更出动手推车、行李箱,运送月饼。

  香港人王老板在广州番禺开工厂。他提前给海关的熟人打了个招呼,希望能对他“网开一面”,这一次,他带了48盒美心、荣华月饼。“月饼送给合作伙伴、认识的政府官员,可不敢马虎。”王说。

  22岁的陈小姐也是提着月饼过关队伍中的一员。趁着帮朋友代购护肤品,她从百佳超市买了两盒大班四色玲珑冰皮月饼:一盒自己用,一盒则是帮母亲的朋友带的。

  商务是主力

  铜锣湾。

  张先生一到香港就直奔这里的美心西饼店,买了30多盒双黄白莲蓉月饼。之前,他算好了:十几盒送香港当地的朋友,十几盒回来送人。“内地月饼品种很多,但价格太贵。用香港品牌送礼,显尊贵又有保障。”张先生说。他的公司曾列出各种品牌月饼作送礼备选,最终发现能符合商务伙伴的,还是香港月饼,当然直接在这里购买的更好。

  大班面包西饼早在地铁站入口铺满广告,“飞甩老土(甩掉老套),送大班冰皮儿月饼”。1989年,大班首创冰皮月饼,近年来始终呈两位数增长,其新鲜口味吸引着内地游客。

  今年热销依然,大量顾客的涌入让店内拥挤不堪。

  大班的销售人员甚至摸索出一个规律,将购买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内地客,他们喜欢买燕窝馅的冰皮月饼。“有人一次买走过近50盒。”销售人员说。

  另一类则是香港本地公司买来送礼或者派发给员工的,通常是购买月饼券让员工自行兑换。

  大班的市场部经理罗洁娥称,赴港购买月饼的旅客中,商务客购买的数量远多于普通自由行旅客。她留意到,不少商务客驾驶“中港牌”汽车亲自运送月饼。

  平日送礼给生意客户,王老板都坚持香港采购。他偏好香港产品质量监控严格,“真材实料”。“自己送得放心,对方收得开心。”王老板说。

  王老板将一盒月饼翻过来,铁罐罐底标识着白莲蓉含量百分比、蛋黄百分比。“这些都很规范,食材工艺全都有保证的。这样送礼更有诚意。”他说。

  近几年,受惠于自由行以及CEPA,香港名牌月饼进入内地消费者视野,销售一路看涨。大班面包西饼公司表示,内地人购买数量呈递增趋势。

  面对内地客人,特别是商务客,奇华饼家早有应对。该公司营业与市场部副总监王嘉信介绍,考虑到内地人喜好,他们今年推出了三个礼盒,包装上都使用了烫金,细节处理更贵气。他说,有内地客人一次就购买超过100盒。

  同时,在那些旅客热门区域,奇华总会及时补充内地旅客喜爱的月饼种类的货品。“这类客人对价格不敏感,偏好价格贵、包装名贵的月饼款式。”王嘉信说。

  除了安全,还有价格

  即便总能看到内地客人的一些豪举,但奇华和大班还是愿意说内地客人和香港本地购买共同构成了他们销售增长的动力。按王嘉信的估计,内地客人赴港购买奇华月饼的数量比去年上升了20%。

  王嘉信介绍,这主要是今年中秋节来得早,与内地旅客到港旅游旺季吻合。“旅行时人们总会购买当地物品作为礼物,食品本来就排在前三位。”王嘉信说,“现在选择购买月饼,是情理之中。”

  在荣华饼家旺角、油麻地等旅游热门区域分店里,也总能见到内地游客一次性购买十多盒。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它已有90多间分店,仍有顾客表示在香港购买最安心。旅客介绍,内地荣华是东莞出品,始终不及香港当地的有保障。

  除了香港当地,香港名牌月饼在内地的销路也被看好。

  某大型贸易行是美心西饼在华东地区的代理。其内部人士透露,去年美心月饼销售额为200万,今年将超300万,“虽然月饼口味区域性强,但香港月饼越来越得到华东及北方地区客人的喜爱,成为送礼和自用的新宠。”

  在广州,大班冰皮同样好卖。店员明确说,其他产自东莞、深圳的知名品牌难以媲美。那里的店员介绍,最近,每天总要卖掉四五十盒,而且还有团购的拿券取货,每天得从总代理处拿货,否则供不应求。“按照过去经验,大班总在中秋节前几天断货。”该店员说。

  这两年,生产月饼的食材总在涨价,糖、油等上涨超过20%,莲子更接近翻番。为此,内地名牌月饼的涨幅不小,但香港的品牌月饼,价格普遍只有四五个百分点的升幅。

  在赴港前,陈小姐就算过账,大班玲珑四色冰皮月饼在广州商场的售价是218元,网上团购价是185元。而大班官网的报价,香港售价165元港元,按照汇率,只相当于130多元人民币,而这一价格只能买到广州当地出品的双黄白莲蓉月饼。

  分享到: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香港品牌
  • 月饼
  • 物美价廉
  • 购买月饼
  • 内地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