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欧盟实施更严厉玩具安全新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玩具出口企业面临生死考

  记者 钟兰

  近日,美国发布了儿童玩具中总铅锌含量的新规定,再次降低铅含量上限值。此前,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严苛”的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已正式实施。这对于数量众多的浙江玩具出口企业来说,不啻于“雪上加霜”,在劳动力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重重内部压力下,又将面临着来自欧美的新技术标准压力,部分企业或许面临生死变革。

  欧美轮番出台玩具安全新规

  “近几年欧美国家时不时出台各种新规定,已经让人疲于应对。” 义乌市玩具行业协会副会长楼其进表示。

  从2009年开始,美国联邦政府机构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屡次对儿童玩具中的铅锌含量标准进行调整,眼下的这次调整已经是第三次了。按照新的规定,儿童玩具中铅含量的上限由原先的300PPM降低至100PPM(一百万分之一单位体积中所含的铅数量)。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提醒美国的消费者,要警惕那些表面有大面积涂层的玩具。

  就在此前的7月20日,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严苛”的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正式实施,新标准对玩具的机械、物理、化学性能均提出了严格要求,重金属的限制由8种增加为19种,并对66种过敏性香料的使用也予以明确限制。

  此外,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也相继出台了易触及部件的材料中可迁移铅含量及玩具铅含量的新标准。

  “出台新的标准为了保护儿童安全,也无可厚非,但前提是标准是科学合理的。”楼其进认为,美国要求铅含量标准太高,应该按照溶解度来解释,即便儿童吃咬,不溶解的话就不会对儿童身体造成伤害。

  据悉,我国目前执行的玩具标准是2004年10月正式实施的《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此标准与此前欧美标准在有害元素可迁移限量上的技术指标是等同的。

  浙江玩具出口企业成本将大增

  欧美国家出台新的安全标准对于浙江玩具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一直饱受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涨之痛的玩具企业早已经伤痕累累。

  木制玩具是丽水市云和县的传统行业,每年有不少木制玩具出口到欧美等地。云和县童智玩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美国出台的儿童玩具铅含量标准,中国企业若想出口合格的玩具到美国,必须在生产环境、设备、工艺过程等方面进行大力改进,而这部分所产生的费用必须由企业自己来承担。

  “举个简单的例子,要降低产品中的铅含量,原先的铁制生产设备得换成铜的,车间得改成无尘的,涂料得换成最高级别的。最后,工厂还得自己出钱添置检测设备,这对小企业来说很难办到。”

  木制玩具在玩具业还属于简单级别的,对于广东一些企业来说,由于生产工艺复杂,还得监测纺织产品、假发、塑料合成制品等材料的铅含量。

  “标准达到了,成本也上去了。”广东一家小型玩具厂的负责人金东表示,我国玩具业虽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较大的规模,但由于长期缺乏自主意识,多以代工为主,产品附加值较低。“市场竞争太激烈,即使成本增加了,你也不可能指望马上通过提价来保住利润。”金东说,如果标准再这么严苛下去,将不得不放弃这个行业。

  面对欧美新的政策,更多的义乌玩具企业将眼光转向了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地,以规避欧美新规所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欧盟
  • 玩具行业
  • 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