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减缓通货膨胀的任务依然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温家宝总理日前发表文章表示,尽可能使物价涨幅在下半年降得多一些。如何实现这一愿望,中央台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今年一月,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4.9%,七月,受食品类价格全面上涨推动,CPI同比上涨6.5%,创下年内最高。姚景源表示,本年度过半的经济数据摆在眼前,减缓通货膨胀的任务依然严峻:

  姚景源:中国经济现在最重要的问题还是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现在要是把物价总水平降下来,难度确实是很大,一个就是这次物价上涨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输入性通货膨胀。我们只能被动的接受这个价格,通过进口,国际上物价的暴涨就推高了我们国内的价格,食品价格要想把它降下来难度也很大。再一个就是各项成本都在上涨,化肥、农用塑料薄膜、农村的务工等等都在上涨。

  姚景源分析,如果秋粮继续丰收,将减缓食品价格上涨对CPI增幅的推动。此外,各级政府要在调控价格等方面做到以下四点,才能有效对抗通货膨胀对目前经济的冲击:

  姚景源:一个就是要增加食品,特别是农产品的生产,保障供给,这对于稳定食品农产品价格至关重要;第二就是一定要下大气力解决流通问题,要降低流通成本,要制止乱收费;再一个就是加强价格监管;最后各级政府还有一个责任:把握好政府调整价格的时机和力度,比如煤水电气的价格,一定要慎重、要科学。

  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综合作用的结果还是能够实现稳定物价总水平这个目标,还是能够使下半年的物价降得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