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欧博览会内联合作集中签约项目178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山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山网讯(记者李敏 刘霞摄影报道)9月3日上午,2011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内联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共有178个合同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1850.56亿元。比第十九届乌洽会集中签约增长77.9%。

  自治区领导艾斯海提·克里木拜、黄卫、宋爱荣、胡伟、阿勒布斯拜·拉合木、热孜万·艾拜等出席会议,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主持会议。

  黄卫在致辞中说,内联项目是新疆与内地加强交流、合作共赢的重要载体,也是国内企业来新疆投资兴业、共同发展的重要成果。今天,签约的内联项目内容涉及石油化工、能源、煤炭煤化工、电力、冶金、矿产资源开发、建材、旅游、房地产、纺织、农产品深加工、轻工食品、商贸流通服务等各领域,参加签约的企业,既有享誉国际的大企业、大集团,也有实力雄厚的国内知名企业和民营企业。我相信,此次内联项目的成功签约,必将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促进区内外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黄卫说,“十二五”时期,是新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时期,开放发展的前景广阔,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我们热忱欢迎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和有识之士抓住新疆大发展的机遇、来疆投资兴业,实现合作双赢,我们秉承开放、交流、合作、共盈理念,积极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利条件。

  内联签约的178个项目中,亿元以上的项目167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93.82%,十亿元以上的项目54个,占签约总额的76.24%。签约项目主要涉及14个投资领域。其中,农业产业化项目16个,签约26.2亿元;电力项目38个,签约金额453.29亿元;石油化工项目18个,签约金额336.1亿元;房地产开发项目21个,签约金额276.12亿元。工业项目占据主导地位,签约项目113个,签约金额1252.94亿元,石油化工、煤炭、电力等特色优势产业受到企业青睐。

  首届亚欧博览会吸引了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前来签约,万科集团、中国中材集团、徐工集团、三一重工等以批知名企业积极签约首届亚欧博览会,中国庆华集团、国电集团、中国华能集团等在疆大企业大集团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与第十九届乌洽会相比,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签约金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签约金额增幅达77.9%。

  另外,在此次签约项目中,民间投资持续升温,民营企业签约项目89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一半,主要集中在矿产开发、冶炼加工、农业产业化、建材、纺织等领域;产业援疆对招商引资拉动作用增强。对口援疆省市企业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口援疆19省市企业与新疆签约金额达1136.7亿元,占外省签约总额(不含央企)的72.59%;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增多。其中,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27个,占电力项目总数的71.05%,签约总额236.4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