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揭露非法劳务市场:“民工”敲诈工地敛财 兼职讨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日,万事达中心后门,聚集着数十名六里桥黑劳务市场的“民工”。他们的任务是替人堵门讨债,每人可得百余元的报酬。

9月1日,307医院工地,一名“民工”拎着酒瓶讨要“误工费”。

数十名“民工”扰闹307医院工地生活区。

307医院工地,“民工”强迫工地赔偿。

  记者卧底六里桥非法劳务市场,历时半月暗访发现

  近百“民工”砸场敲诈工地敛财

  六里桥非法劳务市场,多年来以治安乱“闻名”京城。

  2006年5月,本报曾以大篇幅报道《北京六里桥非法劳务市场强收好处费调查》。随后,公安等多个相关部门介入调查,该市场被清理取缔。

  今年5月,北京警方公布治安问题问卷调查结果。312万人次参与投票选出的治安环境最令公众担忧10个地区中,六里桥再次名列其中。

  本报记者卧底六里桥非法劳务市场半个月,暗访调查发现,这个“黑市场”已从之前向招工者、民工强收好处费,发展到涉嫌有组织的以敲诈工地、攒人头替人讨账等形式敛财牟利。

  “六里桥黑市场比以前更黑了。”多名被“敲诈”过的工地负责人说。

  六里桥,距离北京西站,不足3公里。

  8月22日早晨6时许,六里桥西北角环岛,车流已开始密集。近百民工打扮的男子或坐或站,紧靠环岛绿化园水泥台,眼睛直盯路面。

  不远处竖着几块显眼的公告牌,“关于清理六里桥自发劳务市场的通告”称,近年来大量求职人员长时间在此盲目滞留,自发形成了劳务市场,存在非法用工、逃避监督的弊端,广大求职者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通告落款是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丰台公安分局、丰台交通支队、丰台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

  穿锃亮皮鞋抽“玉溪”的泥瓦工

  这些“民工”有些特别,多数人并无干活工具。一名男子的衣服上别了“泥瓦工”的纸牌,脚上穿着的皮鞋锃亮,手里捏着的是一盒“玉溪”牌香烟。

  早晨6点10分,一辆白色轿车停到环岛边,“呼啦”一下子,环岛边二三十名“民工”一拥而上,轿车前后窗挤满脑袋,“要不要人”。

  轿车里下来一个40来岁的男子,自称在良乡大学城承包工程,需招六七名粉刷工。

  “你是不是老板?”一名挤在最前面、头戴棒球帽的“民工”问,得到确切答案后,“棒球帽”往环岛一招手,一名身穿黑白条纹T恤衫的男子走到车前,围着的数十名“民工”自动闪开一条路。

  “条纹男”上下打量几眼招工者,称这里的“民工”都是他们的人,“粉刷工一天180块,一天一结算。”

  这名招工者嫌价高,拉开车门上车准备离开。“条纹男”猛地拿手掰住轿车倒车镜,狠狠地说:“你耍我们呢?今天你就得从我这招人。”“条纹男”一使眼色,原本闪开的“民工”瞬间将轿车围上。

  “棒球帽”蹿到车前,发动的轿车刚往前一耸,“棒球帽”立刻大叫“压着脚了”,围着的“民工”跟着起哄,有人拉开车门欲拽招工者下车。

  招工者一脸恐慌,赶紧从车窗里扔出几盒烟和一把零钱,趁“民工”捡拾的空当,发动车冲出人群。

  记者以想到工地找活干为名,多日在六里桥西北角环岛观察,每次招工者出现,围上去的“民工”总是先确认招工者是不是“负责给工人发钱的人”,随后负责谈价钱的人才出现。

  包括“条纹男”在内,每次出来的“谈价人”总是那十几个熟脸的人。只要这些人出现,其他“民工”不敢多说话。

  记者几次想凑上去跟招工者说话,“谈价人”一看记者是生脸,示意旁边“民工”迅速将记者挤出圈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