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跟跌不跟涨市场很悲观 600亿地量大盘像“没吃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挺浩投资康浩平称,外盘红,A股绿,利空显然在国内。上周四全日成交量不足600亿创下一年新低

  上周三沪市全日成交量622亿元,周四失守600亿至598亿元,周五更是地量594亿元,创下了自去年7月中旬反弹以来的成交量新低。而周五,大盘再现板块净墨,股指一度逼近2500点。

  观望情绪在加重,尽管外盘连续飘红。前期的大跌更多的归咎于全球股市暴跌,而上周这种传到关系很明显失效,利空来自内部。“近期市场盛传的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表明国家仍在收紧流动性,这对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深圳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对此有点失望。

  据市场预测,这一措施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上调两至三次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达8000多亿元。市场已不堪重负,大盘8月25日的大涨得而复失,弱市下具备赚钱效应的创业板也开始失守。

  等待,还是等待。

  跟跌不跟涨的A股,利空在内部

  8月25日的大涨以及26日的坚守一度让市场看到了希望,但周末一则未经央行证实的消息再次浇灭了市场刚刚燃起的热情,结果就是上周一大盘低开低走。受保证金存款上缴准备金消息影响,前期领涨的银行、券商、煤炭等板块跌势一路领先,这种权重股坐过山车行情再次证明市场人气的凝固。

  美债问题引发的全球股市暴跌依然历历在目,在前期的弱市中,A股的大震荡也多被认为受外盘影响较大,但这种传到关系似乎在跟A股开玩笑——跟跌不跟涨。上周二,受美股上涨带动,大盘高开,但上攻乏力,即使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综合指数暴涨14.4%也难以阻止A股急转直下。

  上周,美股一改疲势连续飘红;而即使央行的政策出台,港股也出现上涨,但A股却做出了截然的反应。“外盘红,A股绿,利空显然在国内。”康浩平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除了上述流动性收紧消息的影响外,发改委的一份报告再添一层乌云,报告称我国当前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同时,据中报显示,98家上市房企负债万亿。这些都增加了市场对于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担忧。

  通胀压力不减,经济放缓加剧,债务担忧等压制市场做多情绪的利空因素不减反增,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甚至在上周四和周五跌破600亿元,创下自去年7月中旬以来最低。

  上周三,多空双方激烈争夺,最终未能再次突破20日均线而以十字星收盘。向上还是向下,周四开盘似乎给出了积极答案,但犹如周二的先涨后跌,午盘再次凶猛下探,加上地量成交,观望情绪更浓,用康浩平的话说就是“信心严重不足”。

  创业板独臂难撑,机构仓位再减

  在上周一主板低开低走的情况下,创业板依然坚挺,收出一根阳线。但成交量的萎缩使其始终无法突破960这个压力点,似有盛极而衰之势。周二跟随大盘下跌2.08%,上周后四个交易日跌幅达4.51%。

  “在如此弱市的大盘下,创业板也难以支撑,前期的赚钱效应也在慢慢消失。”康浩平表示。

  那么目前市场是一个什么状况呢?场外资金迟迟不入场,而场内资金不断流出,上周五个交易日大盘净流出110多亿元。因此存量资金难以四面出击,只能逐个围攻。农林牧渔、水泥、水利建设等板块轮动明显,而“二八”分化同样证明资金的有心无力。后四个交易日在周一后出现大逆转,估值洼地的银行股经历了短暂的调整,随后再次扛起护盘大旗,而伴随着资金的不断流入,创业板和中小板急剧下探。

  存量资金有限,而增量资金显然缺乏进场动力,持续的成交量萎缩只是证明观望情绪的加深,而机构的减仓才是更大的利空信号。据民生证券分析师马永谙发布的基金仓位每日跟踪报告显示,上周基金仓位创下今年以来新低,前三个交易日,股票型基金仓位降至76.5%以下,偏股型基金仓位更是低至70%以下。

  乌云笼罩、人气凝固的市场显得异常脆弱,不仅对于大盘,对于个股,一则利空便可能导致一只牛股的陨落。曾重新点燃这波新股和次新股行情的比亚迪(002594)(002594.SZ)股价因销售部门裁员70%而急转而下;一度备受追捧的中恒集团(600252)(600252.SH)则由于合作方的问题而加入跌停行列。

  整体弱势下,并非没有结构性机会,但热点散乱,游资横行,缺乏持续性,比如上周四ST板块的突然发飙,至收盘,*ST钛白(002145)(002145.SZ)、ST东海A(000613)(000613.SZ)、*ST盛润A(000030)(000030.SZ)等16只股票留在涨停板。康浩平称,“这些都是游资在做,对于大盘的走势没多大影响。”

  选择与宏观经济关联小的品种

  “大盘不会突破,现在处于盘踞的状态。”深圳景泰利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英飚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从目前的地量成交和消息面来看,大盘的绝地反转的确缺乏动力,但康浩平也表示,“难以突破,但下降空间也有限,现在影响股指的银行、石油等权重股已处于洼地,已经很便宜了。”

  上不了,也下不了,大盘进入沉默期,投资者也随之开始等待。

  至于要等多长时间,康浩平称,“要等到重大利好的出现对冲目前市场上的政策利空。”而张英飚则表示,扩大存款保证金已经被消化,资金面紧张已经见顶,未来通胀回落明确。

  对于未来的操作策略,张英飚认为创业板依然存在机会,“近期的调整在于资金面供应不足,但是相比主板的公司,创业板公司机会更明确。因为经济增速逐步下滑,主板与之相关度大,所以机会不大(例如水泥、机械设备等回调);相比之下,创业板相关度小,机会就大。另外,创业板相比主板,资金方面处于优势地位。2012年创业板增速会明显,因为创业板公司在2012年会募资。”

  张英飚提醒记者,要抓住分化特点,在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中,不能选与经济相关度高的行业,要选相关度不高的行业。现在大盘整个是一个盘踞的状态,不应该在2500点,就向下看到2000点;也不应该在3000点,就向上看到40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