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股市8年IPO数相当于美国10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不断调整,中秋节前的这一周却每天都有新股发行上市。昨天记者查询发现,本周连发的8只新股涵盖了创业板、中小板和上交所的主板市场。对此有投资者呼吁:“监管层是否该考虑让A股休养生息呢?”昨天记者采访到的一些业内专家,却对此表示了不同意见。

  据了解,本周将有8只新股网上申购,周一2只创业板新股分别是通光线缆(300265)、巴安水务(300262);周二1只创业板新股佳创视讯(300264);周三3只新股分别是丹邦科技(002618)、隆华传热(300263)、明泰铝业(601677);周四1只中小板新股露笑科技(002617);周五1只新股长青集团(002616)。

  与此同时,市场被“抽血”的压力不仅来源于新股发行快马加鞭。上周五,民生银行等7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核准各自前期递交的再融资计划申请。据计算,7家公司所涉及的再融资额度高达近353亿元,其中仅民生银行一家再融资就预计高达290亿元,包括200亿元的A股可转债和约90亿元的H股增发计划。

  来自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A股市场融资总额达到了1.03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3%,成为全球融资额第一大的股票市场。面对市场融资压力,小散们有些“怨声载道”。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美国股市挂牌股票达到800家,用了100年的时间,而中国股市仅仅只用了8年,中国IPO速度是否有点快。

  “尽量少用行政手段来解决市场的问题。”昨天,面对业内不断高涨的呼声,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表示,从历史情况看,暂停IPO确实能起到短时间的“利好”作用,对缓解当前不断下跌的市场可能会是一剂“强心针”。但事实上,如果中国经济基本面不走稳,外围欧债危机等问题不解决,即使用行政手段调整发行节奏,也未必能对市场改观起到根本作用。

  中国股市到底缺不缺钱?李永森认为,股民手中不缺投资的资金,这就是为什么不断有人去炒绿豆、炒大蒜。股市其实是“结构性资金短缺”,在市场没有走稳的情况下,股民一直在赔钱,更多的人不愿进场,是因为进场没有资金盈利的机会。事实上,7月下旬以来,央行已连续七周实施净投放,累计投放货币2000余亿元,安抚市场意图十分明显。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加之基金的仓位均处在较低水平,一旦市场预期转好,启动行情并不缺乏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