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64家上市公司放“高利贷”170亿元 最高年利率24.5%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8月31日,有关上市公司发布委托贷款的公告共117份,涉及64家上市公司,其中,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有35家,一共发放169.35亿元,同比增长38.2%。

  170亿的“高利贷”大多流向了支撑着中国经济最基础根基的中小制造企业,融资难如今让他们承受着死亡威胁的煎熬,在这场疯狂的全民借贷中,摇摇欲坠。

  温州的困境

  “绝不是危言耸听!”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最近说起小企业的资金困境总是难以淡定。他的一个企业家朋友正因为贷款的事急得寝食难安。“为了发展,企业去年向银行贷款1000万元,6月底有500万元到期,银行答应他还贷后就重新给他放贷,这位企业家就通过民间借贷还了500万元,没想到的是,银行却告诉他银根收紧已没有贷款额度了。资金链一旦断裂,企业就将停止运转。”这件事对周德文的触动很大。

  作为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催生者和民营经济研究专家,周德文给记者提供了很多资料。结论都指向一点:贷款难,资金短缺,是目前温州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压力。“最近,我们调查了11家企业,其中8家企业表示资金周转趋紧。”

  周德文表示,即使部分企业贷到款,实际贷款成本也接近银行基准利率两倍了。因此,有些中小企业为了解决融资问题,更倾向于寻求民间贷款,民间借贷款利率大幅上涨。

  上市公司跟风放贷

  民间借贷的繁荣,让上市公司们跃跃欲试。温州一位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浙江,短期借款月息已经达到8%左右。而对于很多主业凋零的上市公司,这是巨大的诱惑。

  在委托贷款利率排前10位的上市公司中,浙江上市公司占7家,包括香溢融通、卧龙地产、ST波导、杭州解百、卧龙电气、维科精华、升华拜克,共发放10.35亿元贷款。

  行业类别为“批发和零售贸易”的香溢融通,如今因为俨然成为一家小银行而备受关注。据其6月3日发布的公告,控股子公司浙江香溢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将自有资金5500万元委托中行贷款给南通麦之香,期限一年,年利率高达21.6%,为当时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的3.42倍。委托贷款取得的收益早已成为公司净利润的重要贡献。

  追溯香溢融通的委托贷款年利率,可以看出银根紧缩的轨迹。2009年6月,香溢融通发放的贷款年利率还是12%;2010年5月,升至18%;2010年11月,攀升至20%;至2011年,其委托贷款的年利率已高达21.6%。

  不过,香溢融通的纪录已经在最近被打破。时代出版的公告显示,8月23日,其将6000万元交付交通银行安徽分行进行放贷,年利率为24.5%,而这一贷款利率是银行贷款利率的3.88倍,成为A股所有上市公司放高利贷年息最高代表。

  有媒体统计,64家涉及委托贷款上市公司九成以上都是国有控股公司,包括中国中铁、中粮地产、杭州解百、现代制药、红日制药等国有大中型企业。

  “不务正业”难以持久

  高利率能给放贷的上市公司带来高收益,但也并非没有风险,逾期或者展期的情况正在逐步增多。

  实际上,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公司发布贷款延期公告。而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的“不务正业”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难以长久。

  如何改变这一局面,周德文认为,根本上还要从缓解钱荒上做文章,也就是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中央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对中小企业贷款给予更多的支持。

  今年6月7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但周德文认为,一些优惠条件有待进一步量化明确,比如: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究竟怎么考核?提高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的容忍度,可以容忍到什么程度?此前,多家银行的统计数字都显示,银行加大了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但实际上,增加的贷款大多落在了有较强实力的中等企业身上,真正需要资金支持的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很难获得贷款。”

  晨报记者 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