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企占据中企500强前十 民企与国企差距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日前在成都发布。中国石化以1.969万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连续第7年位列榜首。这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0次向社会发布该份榜单。

  在201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中国石油以1.721万亿元、国家电网以1.529万亿元分列中国石化之后,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建设银行、中国人寿、农业银行分列第四至第十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企联执行副会长王基铭表示,今年入围榜单的企业具备“规模与经营大幅度提升、财税的贡献增加、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高、兼并重组更活跃、国际地位更突出”等特点。中国内地入围世界企业500强公司的地位进一步提升,跟美国企业500强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据了解,今年500强入围的门槛为141.99亿元,较上年提高31.15亿元。500强企业实现净利润2.0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8.7%。500强纳税总额为2.73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8.8%。

  民营企业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中国企业500强中,民营企业有184家,占总销售额的17.64%,占总资产的不足10%。民营企业在500强里面所占的份额、资金规模和销售收入,与国有企业的差距在拉大。但是,民营企业在总资产效率更高,国有企业总资产效率大约在3.55左右,而民营企业大概是7.33,与国有企业相比翻了一倍,表明民营企业效率更高。他希望国家、社会更加重视民营企业,同时,民营企业也要克服自身的不足,注意提升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市场活力、拼搏精神,把企业做强做大。(记者谭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