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五百强榜单发布 民企比例继续抬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成都9月3日电 (记者 何宗渝 侯大伟)2011中国企业500强3日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1.969万亿元的营业收入继续领跑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1.721万亿元跃居次席,国家电网公司以1.529万亿元居第三位。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协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3日上午在成都市召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0次向社会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建设银行、中国人寿、农业银行分列第四位至第十位。

  在换榜方面,2011中国企业500强中有60家企业换榜,其中26家因为500强门槛提高而未能入围,12家企业被兼并重组。

  据新华社成都9月3日电 (记者 侯大伟 何宗渝)9月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1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三家企业分别以19690亿余元、3688亿余元、3672亿余元而占据前三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企业分列4至10名。

  201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达到17.8万亿元,相较于上年的13.2万亿元,增长了34.61%,企业总资产达到16.7万亿元,相较于上年增长了22.35%,实现就业115万人,较上一年增长了8%。

  从就业人数、资产总额、销售额这三个度量指标来看,无论从平均值、中位数还是加总数,入围企业的总体规模都在增大。资产总额与销售额占GDP的比重都在逐年增加,用入围企业就业人数与全国就业人数的比值基本稳定在1%的水平。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王基铭说,由此可见,企业规模的扩大是沿着资本密集型方向的,而没有带来更大比例的就业。

  与上年的成长态势相同,201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入围民营企业数量继续增加,由275家上升到281家,表现出制造业领域民营企业强劲的增长潜力,这与前几年的趋势基本一致,国有企业的数量继续减少,集体企业呈现式微趋势,逐步被挤出了制造业500强。分析还显示,在2004—2010年间,民营企业的收入利润率均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专家介绍,民营企业的发展会为国有企业营造一个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力地促进制造业与整个经济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201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利润、门槛值不仅均比上一年有大幅增长,其中每一项指标的增长率也均高于2011中国企业500强。王基铭说,这充分说明了在我国经济先于世界大多数经济体率先复苏的背景下,国内制造业企业实现了迅猛的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