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叫停上市公司放高利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日出西边雨。在央行不断收紧银根的当下,一边是大量中小企业求“钱”若渴,一边却是超募的上市公司钱多得像倾盆“大雨”,随意挥洒出去。

  上市公司放利贷不仅加大了经营风险,而且违反金融法律法规,其弊端如下:

  其一,上市公司放高利贷,扰乱了现行金融秩序。上市公司搞委托贷款既违法又违规。如果是以盈利为目的钱生钱投放货币的行为,就与现在国家紧缩银根政策相左。一方面银行没钱放贷,另一方面企业却大放贷款,这不仅同国家控制通胀的大方向相悖,同时,由于20%左右的利率,以一般制造业企业利润率来说很难承受。有不少资金流向了地产领域和用于炒贵金属期货等,从而间接抬高了房价、物价。

  其二,荒废主业,靠剪息票生存。由于高出银行数倍的高利诱惑,也让众多老上市公司“眼红”,在主业难赚钱时专心搞起了副业。比如:ST波导,近年来主营业务连续亏损。该公司6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6月22日向青海中金提供的一年期9000万元委托贷款已收回,相应利息同时结清。按照公告中13%的月利率,即年利率15.6%,以此算ST波导这笔贷款的利息收入有1404万元,正是靠这笔利息收入才成功扭亏;而武汉健民日前披露的中报显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外委托贷款取得1304万元的收益。如果上市公司都朝三暮四地去从事放高利贷而不注重主业,必然对实体经济产生副作用。

  其三,增加经营和信用风险。凡是贷款都有风险,不可能包赚不赔,即使非常规范的银行,也没有例外。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委托贷款的高利率虽能给公司带来不错的收益,但高收益暗藏的高风险也不容忽视,贷款不能收回,发生逾期或者展期的情况也伴随而来。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公司发布贷款延期公告。比如今年1月,维科精华向绍兴某地产商放贷1.5亿元,期限为6个月,年利率14.4%。8月2日,该地产商因严重的资金链问题,还款生变。7月11日,莱茵置业表示,去年7月14日向子公司杭州莱德公司提供的1亿元委托贷款到期,公司同意委托贷款期限在原基础上延长半年至2012年1月14日。借贷风险一旦出现将演变成公司经营性的亏损风险,受损的却是广大投资者。

  最近,王岐山副总理强调,“密切关注民间借贷状况,当前要严打非法金融活动,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因此,监管部门应及时对超募资金放高利贷的行为予以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