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承诺加要求也未必能解发审制度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 8月26日第三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正式成立。在成立大会上,不仅35位当选的第三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全体签署了承诺函,而且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向第三届发审委委员们提出了坚持原则、独立审核等四点要求。对此皮海洲发表博文表示,此举目的在于把好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关。“但只是凭借承诺函和尚主席的四点要求,能否达到还很难说。目前发审制度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权力与责任不统一。”真要把好股市的“入口关”,就要赋予发审委委员相应的责任,并增加发审工作关键环节的透明度。

  文章指出,“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发审委员们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无非就是谈话提醒、批评、解聘等处理。只有涉嫌犯罪的,才会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因此,即便发审委将一家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弄上市了,只要委员们没有涉嫌犯罪,委员们仍然不需要为此承担责任。如此一来,发审委员们又何来责任心呢?”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0eaf530102dus8.html

  作者介绍:

  皮海洲:职业投资者,独立财经撰稿人。1993年入市,十四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述、股票炒作心得为主,以反映中小投资者呼声为己任,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