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食用油价格涨势不减 通胀压力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份,食用油“限价”解除,金龙鱼、鲁花、福临门等食用油品牌纷纷上调价格,近期,零售终端补库需求明显带动了上游现货价格的上涨,全国食用油价格上涨地市的数量增多,品牌、品种的数量均呈扩大之势,其中,花生油涨势汹汹,单桶鲁花一级压榨花生油售价较去年底平均上涨16元左右,涨幅接近20%。

  中秋临近,油脂消费需求增多,然而当前全球油料供应偏紧,导致供需不平衡矛盾显著,进一步推高食用油价格,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指出,食用油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品之一,过快过多的上涨将直接影响CPI,促使其呈现上涨态势,而这将增大我国通货膨胀压力。

  要抑制通胀压力,食品是关键,当前食品轮番上涨,从猪肉到食用油,价格不断攀升,人们的生活成本也不断升高,生活压力加大而幸福感下降,与此同时,居民过多的将收入花费在食品消费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在其他行业的消费,抑制其他行业的发展,不利于经济的整体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当食品价格在市场调节下不能够维持一个适宜的水平时,国家调控措施将会发挥作用,以食用油的情况为例,前期政府要求实行食用油限价令使食用油在前几个月维持原有价格水平不变,但随着限价令到期,食用油价格出现上涨,需要注意的是,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应当作为一种对宏观经济情况的监控工具,而非主导力量。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食品行业是关系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型产业,对CPI的影响也最为直接,要缓解通胀压力需要抑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