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德伦: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 食品价格短期难以大幅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CPI高企、物价节节攀升的的情况下,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走向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9月4日,前来成都参加201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表示,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影响日益突出。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并且在高位保持振荡,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越来越大,食品价格短期难以大幅回落,不过物价的涨幅总体上是可以控制的。对于当前的货币政策,他认为,现在的货币政策是从宽松回归到一个常态。

  此外,马德伦认为,政府债务压力风险凸显,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挑战。

  食品价格短期难回落

  “我们特别关注国内的CPI上涨的问题,今年以来,国内的通胀预期的压力进一步的在加大,特别是最近几个月,物价上涨的幅度比较高,7月份同比上涨6.5%。”马德伦称,这一轮的CPI上涨的因素,还是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综合因素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结果。一是,输入性通胀压力越来越大,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影响日益突出。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并且在高位保持振荡。从原油价格来说,从去年7月末到今年7月末,原油价格上涨了21.2%,全球的玉米价格也上涨了70%。另外,食品价格的幅上涨对于CPI的拉动。还有就是,劳动力、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累计效应不断释放。

  “食品价格的上涨在短期内还难以大幅回落。”马德伦称,就拿近期不断攀升的猪肉价格来说,大家知道这几年猪肉价格起起伏伏,今年3月份以后,猪的存栏数开始增加了,但是毕竟有一个繁殖的周期。再加上饲养成本在上涨,所以猪肉的供给近几年还难以大幅度有效的增加。

  货币政策由宽松回归常态

  近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叫苦声此起彼伏。在马德伦看来,由于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升,还有用电的限制,使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受到了冲击,部分中小企业确实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

  “过去的两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我们的货币政策采取了适当宽松的政策,现在的货币政策回归到一个常态,在这个过程中,信贷资金不会再像前两年那样宽松的一种状态,无论是什么类型的企业,在过去贷款难度上,客观上都是不同程度的上升。大家都知道融资难,因为整个的环境,从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之后,这是一个必然。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不能满足,这是一个客观事实。”马德伦称,商业银行的风险意识,以及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增强,对市场前景不好、经营利润明显下滑甚至亏损的企业,会提出更加严格的贷款的条件,这些也会使企业感觉到融资困难。

  不过,马德伦表示,总体上来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还是好的。他认为,应加强部门的协调,包括财政、税收、民间资本各方联动,着力推动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来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政府债务压力风险凸显

  “国际金融中的大的问题是政府债务风险正在集聚。”马德伦称,很多国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财政刺激政策影响开始涌现出来。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负债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正在上升。

  马德伦认为,政府债务压力风险凸显,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挑战。

  “我们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马德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