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劲嘉股份内幕交易案迷局 副董事长辞职套现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9年刑法修正案之后的首个基金因与上市公司内幕交易而触犯刑法的案例在深圳提起公诉,其中,有两家基金公司涉嫌劲嘉股份的内幕交易获利近1500万元。记者获悉涉案的并非公募基金公司,而是两家东北的私募基金公司。有接近该案的消息人士透露,在股东纷争和利益分配不均的背后,劲嘉股份原投资关系经理顾某可能只是一个替罪羊。

  两私募基金涉案

  劲嘉股份内幕交易案曝光后,持有该股的七家基金公司纷纷撇清关系。记者通过接近该案的人士独家获悉,涉案的乃是东北的两家私募基金。此前,该人士曾向记者透露,2009年的9月11日晚,劲嘉股份包括副董事长庄德智在内的高层,在深圳南山保利剧院附近宴请部分机构和市场人士。席间庄德智透露了劲嘉股份与美国英美烟草公司合作的事宜(庄当时否认出席了该宴请)。劲嘉股份在9月14日涨停之前,早有神秘资金潜伏。深圳证监局当时核查过相关账户,神秘资金是8月份从沈阳进去的,成本价在11元左右。

  2009年9月14日,劲嘉股份涨停间成交回报信息显示,国信和国泰君安位于沈阳的两个营业部席位在涨停板上大量出货,共卖出约5000万元。

  按照上述消息人士此前透露的成本价11元左右,与9月14日两沈阳营业部卖出的金额和股价13.52元对照计算,获利约为1000万元。从9月14日随后几天的换手率来看,如果在随后几天的冲高继续出货,获利近1500万不是没有可能。

  深圳市南山区法院相关人士表示,案情还在进一步审理中,对涉案的两家公司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副董事长辞职

  2010年2月1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告,由于劲嘉股份出现信息披露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的行为,深交所决定对有关当事人劲嘉股份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庄德智和常务副总经理沈海祥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并记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诚信档案。2010年7月29日,证监会正式对劲嘉股份发出立案调查通知,至此,该事件定性开始向内幕交易演变。

  2011年4月13日,原本是劲嘉股份公告2010年年报及分红议案的日期,但劲嘉股份副董事长庄德智突然提出异议,并在延后举行的董事会上中途离场,随后,庄德智辞去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职务。庄德智及其控制的太和印刷实业有限公司为劲嘉股份的发起人股东,持股比例为32.47%。太和印刷自2011年第一季度开始,持续减持劲嘉股份,累计套现总额超过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