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肉价上涨 猪坚强再坚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下旬猪肉价格下降被认为是“假摔” 短期猪肉价格或将继续上涨

  本报讯(记者 李洪鹏)从8月初开始,7月底刚刚有些微幅下跌的猪肉价格再次变得“热得发烫”起来。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8月下旬猪肉价格比8月中旬继续上涨,其中后臀尖上涨0.7%,五花肉上涨0.5个百分点。

  7月下旬猪肉价格“假摔”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7月下旬的猪肉价格,是4月下旬猪肉价格上涨以来首次出现价格回落,且降价幅度还比较大。

  法晚记者统计,猪肉价格自4月下旬开始上涨,不管是后臀尖还是五花肉,涨幅不断攀升,到6月下旬猪肉涨幅达到最高后,7月中上旬的两期数据中,猪肉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增幅明显缩小。7月下旬则出现了价格下跌。

  然而好景不长,进入8月后,上旬价格和7月下旬持平,没有变化,但是自中旬开始,猪肉价格再次“坚挺”,且涨价幅度也在不断攀升。

  短期猪肉价格或将继续上涨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马上要过中秋节了,国庆节也快到了,市场对猪肉需求量增加,部分地区肉类备货需求阶段性增加,因此短期内猪肉价格仍有上涨的可能。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也认为,前段时间猪肉价格下跌,只是处于周期性的震荡调整,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拐点”。随着中秋等节日因素影响,短期内猪肉价格仍有上涨的可能。

  尽管猪肉与“菜篮子”价格出现集体上涨,但是多家机构预判8月居民消费价格(CPI)仍会一改一路上扬的态势出现回调,其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减弱。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预测报告称,同六、七月的凶猛涨势相比,8月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

  综合商务部、农业部和国家统计局的监测数据来看,猪肉价格涨幅相比6月和7月明显放缓,蔬菜价格跌多涨少,水产品涨幅回落,但鸡蛋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前期对CPI推升作用明显的猪肉价格涨幅开始回落,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已经有所减轻。

  五花肉

  时间 价钱(元/千克)

  7月下旬 30.09

  8月上旬 30.13

  8月中旬 30.22

  8月下旬 30.37

  后腿肉

  时间 价钱(元/千克)

  7月下旬 31.12

  8月上旬 31.12

  8月中旬 31.18

  8月下旬 31.3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