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卖地TOP10城市 前八月收入锐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入不及去年一半 标杆房企拿地放缓 保障房占比加大 土地成交日趋理性 流拍或成常态

  楼市成交量低迷,土地交易市场更加不尽如人意。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卖地收入排名前十的城市,今年前8个月土地出让金收入不及去年的一半。

  业内预计,在目前市场情况下,一二线城市及即将限购的城市,在今年最后4个月里,土地出让形势将继续低迷。大部分城市的全年土地出让金将比2010年明显减少。

  前八个月卖地收入不及去年一半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根据市场数据整理显示,去年土地出让金位列前十名的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量达到了8793亿。

  今年截至8月,十大城市完成的土地出让金只有4031亿,仅相当于去年总量的45.8%。特别是去年超过千亿的北京、上海、大连三个城市,今年明显减少。其中上海占据了今年前8个月土地出让金总额的第一名,但出让金仅为743亿,相当于去年总量的49.1%。而北京只有672亿,大连只占其去年总量的31.7%。

  标杆房企一线城市拿地谨慎

  往年,一线城市里标杆房企的拿地占比在50%左右。今年1-7月,在京沪广深四大城市的土地市场,一线房企占比非常少,在限购最严格的北京土地市场上,甚至没有出现标杆企业的身影。

  4个大城市里,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为16块,总金额为246亿,只占9大标杆房企前7个月拿地金额的25.9%,远低于往年。这反映出开发商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调控后,资金链已逐步收紧,对后市日趋谨慎,拿地节奏明显放缓,将目光转移到二三线城市。

  ●分析

  土地成交日趋理性 流拍或成市场常态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认为,造成卖地收入减少的原因是,首先,“地王”几乎消失,各地的土地成交日趋理性。高总价地块在今年土地市场中罕有。在一线城市住宅限购的背景下,企业对住宅用地的追捧依旧不够热情。大部分住宅地块都以接近底价成交。即使是部分城区的热点住宅地块,也均以低溢价率签约。很多城市流标数量明显增加。

  另外,保障房地块供应占据了商品房地块较多份额。很多城市增加了保障房地块供应,商品房住宅地块供应的面积有所减少。今年前8个月,北京商品房住宅地块成交金额只有204.8亿,同比下降62%。很多城市商品房配套保障房属性的地块供应也有所增加,影响了土地出让金总额。

  最后,部分企业拿地放缓。企业在建量居高不下,而销售量日渐萎缩,资金融资渠道基本被堵死。目前,土地流拍现象有增无减,如果房企持续放缓拿地步伐,那么“流拍”或将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常态。文/记者 张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