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金九银十看楼市]上市房企中报危机 不顾风险跨业兼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2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8A5044613954c25B4732A2D218F43B7

 再来关注我们财经频道的系列节目,金九银十看楼市。在一年多的严厉调控之下,楼市正在发生缓慢的变化,其中,有详实数据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变化最为明显。截至目前,沪深两市上市房企年中报已经披露完毕,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内地房企也是如此。据统计,在总计173家上市房企中,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两项指标都有同比上升的仅71家,占比为四成,一些在土地和资金上没有优势、又难以涉足保障房领域的中小房企被迫搞起了兼营,纷纷转向采矿、旅游、影院等行业,以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万得数据显示,2011上半年,有32家上市房企取得了净利润翻番,有26家房企出现亏损,另外有66家房企营收同比出现下滑,62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更有39家上市房企两项指标均为负增长。 正是为了扭转局面,提振公司业绩,不少上市房企纷纷开始经营副业以谋出路。
  上海张江高科股份公司董事长丁磊:张江高科(正在)做一个转型,从原来单纯依赖房地产为主业的公司,转型成既有房地产开发服务,同时在科技、投资方面扩大份额。
  大智慧策略研究室主任 石建军:对于中小房地产商的话,如果不进行转型补充利润的话,很有可能会走向尴尬的境地

  各家上市房企的副业出路中,以投资矿产资源为主,9月3日,华业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矿业投资等重大事项;而就在一个月前,中弘股份高调宣布,斥资6000万元将鑫兴矿业49%的股权收至麾下;莱茵置业也在中报里透露,6月23日收购贵州黔南华益矿业有限公司35%的股权进军矿产行业。wind统计显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A股上市的房企,已有20多家房企涉足矿业,约占整个房地产板块的1/6。这种大跨度的行业兼营有没有风险呢?
  大智慧策略研究室主任 石建军:你仅仅是买了一个矿,这个体系你都不熟悉,还是非常困难的。更何况现在很多矿还有品质问题,即使你收购了一个矿产公司,但是矿产公司人员整合、文化整合、管理整合都是有很多不确定性的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金九银十看楼市
  • 上市房企
  • 中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