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证金缴存进入实施期 中小银行信贷或受限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暂停了“一月一调”存款准备金之后,保证金缴存成为一种新的收紧银行流动性手段。

  9月5日,按照央行的规定,工商银行(601398)(601398,SH)、农业银行(601288)(601288,SH)、中国银行(601988)(601988,SH)、建设银行(601939)(601939,SH)、交通银行(601328)(601328,SH)和中国邮储银行六大行补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的新规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首次冻结的资金量初步估算超过400亿。然而,市场对此反映并不强烈。银行方面称,分批缴款对大型银行压力并不大,但小型银行的信贷业务和利润可能会因此受到限制。

  “抽血”逾400亿

  按照央行规定,中、农、工、建、交及中国邮储银行分三期缴存。自9月5日起,按月缴存,比例为20%、40%和40%。其他银行则从9月15日起,分六期(六个月)缴存,前四期均为15%,后两期为20%。第一批交款时间为9月5日至10月4日。

  某证券分析人士认为,9月5日六大行的缴款总额超过400亿。在未来三个月,大型银行共需缴纳金额为3400多亿元。中小型银行及其他存款机构则应缴款5500多亿元。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央行此番调整准备金缴存范围完全实行后,未来6个月将冻结约9000亿元,相当于上调2~3次存款准备金率。

  “在暂停了‘调准’之后,央行又发出了一个信号,打破了市场对政策转变为宽松的预期。但是,从保证金缴存的实际影响来看,可能并不会太大。”通达投资首席分析师李鹏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银行的保证金存款占比并不高,并且留有一定的超额准备金。按保证金存款的20%上缴央行,丝毫不会对银行流动性有任何压力。

  小银行业务受限

  “原本资金紧张的局面,可能会面临更加紧张。”记者采访华夏银行(600015)(600015,SH)内部人士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该人士认为,实行保证金缴存,也就意味着将从市场“抽血”近9000亿。从整个市场的资金面来看,应该不会有任何问题。“因为央行同时也会加大资金的投放量。但是从银行个体分析,不同银行受到的影响各不一样。”

  “小银行的业务越来越不好做了,放贷时原本就会碰到额度不够的情况。如果央行仍持续从银行 ‘抽血’,日子肯定不好过。”某城商行信贷部负责人也称,下半年存款业务压力很大,会考虑进行一些资金结构调整和业务模式的转型。

  建行山西太原一支行行长也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扩缴,中小银行受影响最大。

  从16家上市行中报来看,中小银行保证金存款占全部存款的比重较高。截至2011年6月末,保证金存款占总存款比例比较高的分别是深发展(000001,SZ)(28%)、南京银行(601009)(601009,SH)(19%)、民生银行(600016)(600016,SH)(18%)、华夏银行(17%)。而大型银行的情况恰好与此相反,保证金存款占全部存款的比重在5%左右,而且其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也相对较高,从而保证金存款缴纳准备金,对大型银行带来的机会成本相对较小。

  中信证券(600030)(600030,SH)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在保证金缴存之后,大行的资金相对宽裕,作为市场资金的拆出方,相对于小银行,无疑能获得更大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