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存准金新政波及房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5日,央行关于保证金存款纳入存准金收缴范围的新政正式执行。据估计,这将导致商业银行新增上缴存准金达近9000亿元,银行的信贷额度和房贷政策将受到影响。

  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银行已经暂停房贷,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并没有停止办理个人房贷业务,但央行存准金新政对银行个人房贷额度和利率均有一定影响,接下来的房贷会更加困难,个别银行首付已提至60%,利率则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30%。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多数商业银行个人房贷客户经理均表示,说不准个人房贷首付和利率的变动会执行多久,这要看央行和银监会的政策。

  银行房贷政策收紧

  9月5日起,央行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准金收缴范围的政策开始执行。8月底该消息传出后,在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

  根据央行7月末数据,新政致使接下来6个月市场流动性回笼达近9000亿元,14家上市银行未来将上缴6958亿元的准备金。各商业银行手头的信贷额度急剧收紧,纷纷调整信贷结构,收紧个人房贷业务。

  招商银行(600036)海淀某支行高级客户经理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央行新政对银行房贷肯定有影响,由于银监会规定存贷比为75%,央行新政导致各银行的信贷额度更紧张,放款肯定比以前少了。据他介绍,自9月1日起,招行个人房贷首套首付仍是30%,但贷款利率则在基准利率上上浮了5%—10%;二套房首付已经提至60%,利率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10%—40%,上浮比例取决于客户的资质。

  “我们支行个人房贷首付已经提高到60%,利率也上浮了30%,二套房贷已经基本不做了。”中国农业银行(601288)一支行客户经理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央行的新政会导致银行信贷额度收紧,加上快到年底,2011年该支行所剩额度更少了,个人办房贷要尽快申请,争取额度。

  正在考虑买房的市民张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买房贷款太麻烦,还不如向亲戚朋友借钱,而且比银行贷款利率低。”

  本报记者从多家股份制银行了解到,个人房贷首套房首付还是30%,但是利率比基准利率均上浮了5%—10%,二套房的首付近期已经从50%提到60%,利率至少上浮10%。

  华夏银行(600015)中关村(000931)支行一客户经理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该行二套房贷款首付60%,利率上浮10%的规定已经执行一段时间,目前还没有收到分行关于个人房贷政策调整的通知。

  期限后会否缓解还不确定

  据央行的规定,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等五大商业银行从9月5日起,分3个月按比例20%、40%、40%上缴保证金存款的存准金,到11月5日完成;其他中小银行则从9月15日起,分6个月按比例15%、15%、15%、15%、20%、20%在半年内完成上缴。

  分析人士表示,保证金存款纳入存准金收缴相当于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力度,分期上缴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银行的流动性压力。但多数商业银行的支行客户经理表示,央行的存准金新政带给银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个人房贷未来走势如何?接受采访的各银行支行经理均向本报记者表示,房贷政策下一步调整完全取决于央行和银监会的政策,不确定个人房贷首付和利率变动的政策会否因保证金存款缴纳存准金新政期限到期而再变动。

  招商银行海淀一支行高级客服经理说,“这是央行和银监会的统一规定。说不准期限之后会有什么变动,但影响不会太大。”

  北京银行(601169)一支行客户经理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这个由监管部门规定,会不会变动完全看央行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