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桶油派发387亿红包怨涨价不到位主因系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宁

  虽然在净利润方面没有盖过银行,但“两桶油”却凭营业收入领衔国内A股市场。其中,中国石化以1.23万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一,中国石油以9522.47亿元排名第二。在油价“为何只涨不跌”的声声质疑中,“两桶油”赚得一塌糊涂。(《北京晨报》9月5日)

  赚的多,于是股东分红也不错。同一报道称,自回归A股以来,中石油每年都分红,今年中期继续拿出近300亿元给股东派发“红包”,估算下来,与银行一年定期收益相当。中石化计划拿出87亿元分红,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1元。

  但是,赚的赚了,分红也分了,应该来说,没有什么抱怨的。可是恰恰相反,“两桶油”还是不满意,均抱怨:上半年净收入同比只略微增长了1%,因为炼油巨亏拖了后腿,亏损是由于成品油价格上调不到位。半年报显示,中石油炼油板块亏损210亿元,中石化亏损122亿元。

  一边是高额的营业收入和居高不下的价格,以及民众的质疑,一边却是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怨声载道,认为利润不及电信等行业,油价涨价不到位拖了他们盈利的后退。为何出现日赚3.8亿元,还抱怨油价涨价不到位?

  垄断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追求无底线的利润。中石油、中石化日赚近4亿元,仍然以部分炼油企业的亏损相要挟,抱怨涨价不到位,这是根本原因。垄断的弊端,便是市场竞争力不强,管理效率低下等不良现象。

  据报道,尽管中石油在国家价格垄断,资源垄断的情况下,盈利能力非常强,但是由于管理体制的滞后,市场化改革不到位,导致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管理不到位非常突出。2009年7月《财富》发布的资料显示,在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名中,中石化销售额为2078.14亿美元,而员工估计已逾100万人;皇家壳牌石油的销售额为4583.61亿美元,其全球员工仅10万余人;中石化和中石油的效率,仅为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的1/23,但人力成本约等于美国的4倍。(中国网3月24日)

  说起管理方面,大家会自然会想到近些前曝光的一些丑闻:天价吊灯,天价茅台酒等。网友针对此创作的《我为祖国喝茅台》,形象地说明了一些企业的行政管理成本:“空调屋里喝茅台,挥汗如雨蒸桑拿,国酒喝完再喝洋酒,品着拉菲思油价,快涨价快涨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