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抛售建行国家队增持 社保左手买建行右手沽工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消息,据港媒报道,一向以投资者定位的社保基金,上周一认购建行股份之余,于翌日以每股平均价 5.16元,在场内减持工行( 1398) 3500万股 H股,套现 1.806亿。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大市利空加上中资金融股捱沽,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消息称,由外管局、社保基金及中信证券组成的兵团,成为外资策略股东美国银行上周减持解禁后沽售建设银行( 939)的“接货”主力。联交所股权披露也显示,中资行多方淡马锡控股也有一同接货,认购了44亿股。

  与此同时,一向以投资者定位的社保基金,上周一认购建行股份之余,于翌日以每股平均价5.16元,在场内减持工行( 1398) 3500万股H股,套现1.806亿元,是社保年内第4次申报减持工行。完成后社保所持工行好仓由16%减至15.95%。分析员指出,过去承接美银解禁建行货源的中资投行家方风雷,其所掌舵的厚朴基金已淡出及不再募集新钱,在当前淡市下,由自组兵团承接这次美银的货源,属合理举措,反映国家对中资行的支持。对于《金融时报》报道,建行昨未有回复。截至 6月底中期业绩所载,建行前10名股东名单中,并无外管局或社保基金,两者也非持有逾5%权益而须按监管规定披露身份的股东。

  外管局中信证券也买入

  报道引述消息称,美银这次出售建行权益,接货者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组成的主要买家财团,成员有外管局、社保及中信证券。美银原本持有的255.8亿股建行H股上月29日解禁后,美银以每股4.94元沽出130.77亿股,套646亿元,余下5.01%建行股权仍然保留。联交所股权披露显示,新加坡淡马锡在8月29日,即美银出售建行股份当日,以每股4.94元在场内增持 44亿股建行H股,涉资217.36亿元,完成后淡马锡所持建行H股持仓由6.27%增至8.1%,实际持股194.81亿股,超越美银。市场忧虑欧美前景,金融股再受压,建行昨随大市下跌, H股收报 5.53元,跌 3.66%,工行亦跌 4.69%至 4.88元。明富环球(香港)亚洲金融研究部主管陈昔典表示,若报道所指财团接建行货源属实,反映中央对国有银行的支持,再投资行动也显示对行务前景的信心。至于社保一边接货一边出货,另一澳资分析员认为,此举配合社保增持低估值股份,并善价而沽合理值股份的投资宗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