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酒成投资新宠 理财师称有闲钱可适量参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 (记者 洪叶)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分析师丁志毅最近一直在关注“红酒”市场的两则新闻:其一,这个月3日,规模10个亿的国内首个红酒基权私募基金鼎红基金进行了路演,这只基金门槛100万元起,专门投资顶级红酒;其二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从今年4月开始试运行,并可能在今年10月正式挂牌。丁志毅称,这“红酒”市场的两大新闻表明——红酒已逐渐从日常消费品转变成为投资品种。

  资金高流动性产生另类投资商品

  无论是前段时间被暴炒的艺术品份额投资,还是最近在传说的将电影分拆发行成“电影股票”,又或者是最近冒出来的普洱茶、红酒等理财产品,这些都是当前资金高流动性下产生另类投资商品。

  酒类理财产品分两种,第一种是募集资金专门投资于高端酒类产品,投资者可以受益大部分产品的升值;第二种是银行在约定的时间按照约定的价格回收酒类受益权,投资者受益于比较低的固定收益。

  丁志毅觉得,之前也出现过一些信托类的红酒产品,加上最近发的这个“红酒基金”,表明红酒这一门类产品的投资模式正在求新求变。而红酒交易中心如果正式上线,那么对于酒类投资者来说,则是个绝对利好。

  “因为交易中心可以为这类产品解决后期的变现渠道,只要这个市场做得规范,透明化,那么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拓宽了投资领域,肯定是好事。”丁志毅认为。

  投资门槛很高 有闲钱可适量参与

  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目前有近千名客户开户进行红酒投资。参与投资的主要是红酒爱好者,因为交易品种都来自于波尔多五大名庄,包括拉斐、拉图、玛哥、木桐、奥比安(红颜容)等。最低交易门槛为1手即1瓶,但通常以一箱(12瓶)进行交易。目前已推出的一百多个交易品种都是波尔多五大顶级酒庄的不同年份酒,但价格差距很大。例如拉菲2008年份酒的最新价格是13600元/瓶,而红颜容2003年份副牌酒的最新价格是1290元/瓶。

  虽然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推出的是T+0交易,理论上可以买进后当日就卖出,但是实际上短线投机很难做,因为交易手续费为成交额的2.5%,双边收取,相当于在平价买进卖出的情况下,大约40笔交易的手续费就要“消耗”掉交易本金;管理费为每日结算后持仓市值的万分之0.55,相当于年化费率2%。不过,这么高的手续费有一定的好处,至少可以抑制短线过度投机,客观上促进客户长线交易。

  而投资红酒基金的起点金额为100万,并非普通投资者可以随便参与。

  丁志毅提醒各位有兴趣参与红酒投资的,在通胀预期的背景下,选择另类理财也许会带来不俗收益,但也不是每款产品都会增值保值,因此有闲钱的客户可以适当参与,比例不超过投资总量的30%。

  另外,另类理财产品的流动性一般较差,多属于固定期限投资,不能提前赎回,投资者应选择长期不会动用的资金进行投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