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央行若按息不动恐将威胁民众就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本报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综合讯】因非资源产业的增长速度过于缓慢,澳大利亚央行减息压力日渐加大。不过,据《澳洲日报》报道,除非失业率再升高,否则央行不太可能让人们称心如意。

  据澳大利亚财政部最近估计,与矿业无关的经济部门80%接连好几年都只能以1%的速度向前挪动。矿业将每年以10%的速度奋进,而矿业服务部门将受投资热潮回流的促进,年增幅可达20%-30%。

  如此一来,两成手握资源吃喝不愁的经济部门将以15%的高速向前推进,而绝大多数产业则只能实现平均1%的增长,当中还有许多部门实际上将会收缩。澳大利亚的双速经济危机将达到前所未见的严重程度。

  能够进入矿业分得一杯羹的幸运儿毕竟是少数,而受高利率压迫的主要是非资源产业。在许多专家看来,当前的利率水平对非资源产业而言简直是太要命了。澳大利亚的就业人口以每年1%-1.5%的速度增加,如果绝大多数经济部门的年增长率只有1%,那么失业率必然要升高。

  财政部说,资源相关产业占澳大利亚总体经济的20%,将贡献GDP的80%。而央行则说它们在国家经济中的比重是15%,并将输出澳大利亚2/3的经济产值。这两家机构各说各话并不稀奇。这回是财政部说对了,因为矿产服务业的重要性远超过央行的估计。政策给非资源产业的增长造成的阻碍太大了。

  尽管考虑到矿业投资火爆的现状,央行对通货膨胀可能加速的担忧是合理的。但是,如果央行把货币政策卡得太紧,那么澳大利亚也只能眼睁睁地目睹那些承受高汇率压力的产业大量裁员。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还将无法在国内服务业中创造出足够的岗位来吸收所有刚刚进入职场的新鲜人。

  此外,澳大利亚民众正在冒一个可能制约经济增长的险——坊间呼吁限制矿业发展、保护衰落产业的呼声依然不绝于耳,尤以制造业的疾呼最为响亮。

  可澳大利亚制造业并未消亡。它只是无法从价格上与人竞争的大规模初级加工转变成专业制造。澳大利亚有许多专事生产爆破物、铁路设备、钻探设备、特质钢产品和采矿设备的矿业服务公司正在迅速扩张。

  眼下,由于全球市场不稳,央行暂且按息不动。但是,倘若失业率开始升高而通货膨胀软化,那么明年利率肯定得降。澳大利亚需要非资源产业实现合理的增长,以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否则由资源热潮导致的结构压力将震垮澳大利亚。

  上一次资源热潮并未导致生产输出飙升。矿产品价格升高为削减个税提供了资助,而且非资源产业的成长也相当强劲。可这一次,额外的收入被用来削减预算赤字,但不是税收,而且矿业产值的急剧升高导致了国民经济发生重大结构性改变。

  高生产力的矿业对澳大利亚的可持续增长率起到的拔高作用已经超出了央行的预测。而非资源产业的更快速发展可以在不刺激通胀的情况下减轻澳大利亚经济的痛楚。(芬芬)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澳央行
  • 按息不动
  • 威胁
  • 民众就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