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再度面临“信心”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是美国的劳动节,通常是美国人在宜人的初秋时光聚会休闲之际。舆论却显示,今年的劳动节长假因经济形势不佳而笼罩着忧虑。如何提振民众乃至全球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再度成为美国经济决策者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最令人头痛的失业率方面,最近的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有恶化趋势。美国劳工部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与前一个月持平,保持在9.1%的高位,其中新增就业岗位为零。在野的共和党抨击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导致美国创造就业的机器“失灵”。工作岗位难找,工薪收入下降,民众对劳动力市场复苏的信心严重不足。白宫管理和预算局日前下调了2012年的就业前景预测,认为明年的失业率将在8.3%至9%的高位。这一预测比今年2月份所作的预测要悲观。

  在财政控制上,民众对华盛顿能否在今年冬天达成可信的削减赤字方案感到担忧。上月初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妥协后,国会进入休假期,削减赤字问题在美国舆论中的热度略有下降。不过,根据两党谈判结果,到今年11月下旬,国会新成立的“超级委员会”要提出削减赤字方案。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萨拉宾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历史经验和她个人的研究,这个由两党各占一半人数的12人委员会达成可实施减赤方案的可能性令人怀疑。她说,华盛顿的运作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潮流,这让人对未来决策感到担忧。

  在经济增长前景上,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慢速增长通道。白宫上周下调了中近期的经济增长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被下调至1.7%,比年初预测低一个百分点。明后两年尽管预计经济增速会有所加快,但从未来5年的中期情况看,美国经济增速可能徘徊在2.5%的低位。这样的经济增长很难带来繁荣景象。在可预见的未来,经济快速增长希望渺茫无疑影响着民众的消费心态。

  面对低迷不振的经济形势,奥巴马政府把重塑市场信心作为紧迫要务。美国民众期待劳动节过后,这位自诩挽救了美国经济陷入第二次大萧条的总统会推出怎样的方案,避免经济陷入二次衰退,为国家设计出新的增长蓝图。

  经济学家预计,奥巴马政府将继续在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出口、刺激消费等方面做文章。此外,不难发现,奥巴马早已改变前两年推动加强金融监管改革立法时的犀利语气,转而承认要减轻对市场的监管负担。白宫近期还在想方设法稳定住房市场。美联储也在酝酿在适当时机继续刺激经济。

  从国际角度,美国正致力于加强吸引海外投资,确保美国仍是全球最大引资地。这既包括国债、股市等虚拟经济的吸引外资,也包括在美国实体经济的外国直接投资。

  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总统时,美国经济风雨飘摇,他用“变革”口号成功赢得民众信心。而今在备战连任时,奥巴马打出“希望”之旗。困难的是,未来一年多时间内,如何说服选民,化“失望”为“希望”,变“疑虑”为“信心”,则不仅需要华丽的辞藻,更需要有说服力的经济实绩。(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美国经济
  • 面临
  • 信心
  • 挑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