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比尔斯:他们争论的是“所谓的 两万亿美元”的错误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06425EAF38249d38B6C7089CEE538CE

    芮成钢:将您描述为一个很有权威的人。

    比尔斯:你们不会知道,也永远不会知道,大卫•比尔斯在评级委员会中说了什么、投了什么票

    芮成钢:盖特纳曾说降级决定是完全愚蠢的。

    比尔斯:他们争论的是“所谓的 两万亿美元”的错误标准。

    芮成钢:标普此次降级都给股市带来了恐慌。

    USA, 这是美利坚合众国的英文缩写。

    从经济角度来看,美国还有个缩写是 US-AAA,三个A是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评级体系中最高的一级。

    自1917年起,从未有过变化。

    然而,2011年8月5日,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由3A级下调至AA+,终结了美国94年3A生涯。而这一刻,距离美国两党历经曲折就债务上限谈判达成协议不足100个小时,政客们的口水未干,奥巴马还没时间松口气,标准普尔就让他成为美国首个经历主权信用评级降级的总统。

    奥巴马 美国总统(2011年8月7日)

    我们在过去的两年半中 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期 我知道很多人都在担忧未来 我也深知这一点 但美国就是美国 无论某些机构怎么说 我们一直并将永远是AAA信用评级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降至AA+,这意味着让政府的融资成本上升,每年要多支付1000亿美元利息,对于面临经济“二次探底”的美国,无异于雪上加霜。

    盖特纳 美国财政部长(2011年8月7日)

    我想标准普尔展现了非常糟糕的判断,而他们自己的操作非常糟糕。他们对于基本的美国财政预算策略的理解,体现出了令人震惊的匮乏。他们从这个预算协议中得到了全然错误的结论。我们是一个强大的国家,而我对于美国经济的基本再生能力以及美国人民有极大的信心。

    美国失去3A,这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很快传遍全球。当晚,欧洲央行破例在周末召开了欧元区国家央行行长紧急电话会议,应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后对欧洲市场的影响。

    与此同时,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举行了紧急电话协商,在亚洲市场开盘前发表了联合声明。

    野田佳彦 时任日本财务大臣(2011年8月8日)

    作为七国集团的成员,日本欢迎美国和欧洲的承诺,我们有信心,如果采取行动,这将稳定市场和确保经济增长。

    而对于今年以来跌跌不休的巴西股市,更是再现恐慌情绪,总统罗塞夫站出来炮轰标普。
巴西总统 罗塞夫(2011年8月8日)

    我们不认同这样草率鲁莽的评价 我甚至要说将美国长期债务信用评级下调的标准普尔评级机构的决定 根本是错误的。

    是谁敢给美国降级,牵动全球脆弱的经济神经?他就是大卫•比尔斯,标准普尔全球主权评级主管。

    8月5日之前,除了业内人士,几乎没人知道他是谁。

    8月5日之后,英国卫报这样评价他,“我们已经见证了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领导人们随比尔斯设定的基调忙乱起舞。”

    路透社说:“你可能从未听说过大卫比尔斯,但每个国家的财政大臣都知道他、甚至畏惧他。也有媒体说,他是奥巴马最“讨厌”的人。


芮成钢:最近您的名字经常在全球的媒体上被提到,往往将您描述为一个很有权威的人,使得很多其他专家都很紧张和忙碌,那么这些评价是否也让您自己感到很强大?

    比尔斯:没有,因为我认为,这只是媒体试图将标普信用委员会决议个人化,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实际上,你们不会知道,也永远不会知道,大卫•比尔斯在委员会中说了什么、投了什么票,我所代表的就是我们集体的判断。

    芮成钢:考虑到很多人都明确反对标普的降级决定,从奥巴马到盖特纳,从巴菲特到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那么您认为是否会导致对评级机构的重新评价。

    比尔斯:我认为,您提问的方式很有趣,因为看了你们节目的人或许会认为大家对标普决定的反应都是消极的,当然你我都知道事实不是这样的。当然,我还想告诉很多外国投资者和其他政府,标普的决定也获得了强有力的积极反馈。不管是美国还是全球范围内,我们认为(对标普的决定)出现两种立场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促进人们去了解我们的分析方法,以及我们所有的公共决策,随着时间的转移,最终我们能够看到这些判断是否正确,是否是基于合理的决策。 

    芮成钢:盖特纳曾说降级决定是完全愚蠢的,考虑到他是一个出色的经济学家,您是否认为他的评论完全是政治性的?

    比尔斯:毫无疑问,这是针对我们的评级方法的评价。他说,华盛顿今年所发生的一系列争论都对美国的地位造成了破坏。第二,即使达成了此次的财政协议,美国的公共财政也是不可持续的,当然我们也正是考虑到了这两点才降低美国的评级的。显然,财政部长对我们的降级决定感到不满,但他们对我们分析的凭据是没有任何质疑的,这点当然每个人都很清楚。

    芮成钢:那么这两个当中是哪个原因让政府认为你们做出的降级决定是错误的?

    比尔斯:他们争论的是“所谓的两万亿美元”的错误标准,我们是完全不赞成这种说法的,因为我们谈论的是不同的预测未来的方法,我们的分析和方法注重的是未来三到五年的财政状况,在这点上,我们的分析是没有改变的。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标普
  • 惠誉
  • 全球主权评级
  • 主管
  • 芮成钢专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