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抛建行赚75亿美元 外管局社保基金等接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上周一宣布的美国银行减持建设银行又有新动向。此前,传言亚洲和中东的主权基金将会出现在接盘建行的队伍中,并传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将重新增持建行。但昨日最新消息指出,这次买入股份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社保基金和中信证券。在寻找买家的过程中,美银的确找过一些主权财富基金,以及中东和亚洲地区的其他一些投资者。

  美国银行上周一晚宣布,为充实资本,该行出售约一半其所持的建行股份共131亿股,筹得83亿美元,赚75亿美元。此次出售建行股份后,美银仍将持有125亿股建行股份,约占总股本的5%。昨日,建行官方回应美银的减持消息,表示理解美银的资本压力,并强调双方战略合作将继续展开,新一轮五年战略合作计划近日将启动。

  建行股份是美银自2009年1月以来宣布的第30项资产出售。美国银行目前资金缺口在500亿到2000亿美元,不得不额外筹资才能达到美国新的银行业要求。美银美林表示,这次减持建行股份可产生35亿美元用于补足一级普遍资本,另外,按巴塞尔资本协议的计算方法,减持后可减少该行风险加权资产73亿美元。

  建设银行回应美银的减持表示理解。美银减持一半建行股份后,抛压基本全部释放,一直悬在半空的靴子全部落地,加上传言主权基金将接盘,使得建行的股价不降反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