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股票香港IPO近在眼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丁艳芳港交所筹划已久的“人民币股票IPO”和“双币双股”可能就要成行了。昨天,港交所首次发布了两份关于在香港市场进行人民币股票集资的文件,其中提到,“预计人证港币交易通于2011年10月推出,从而解决人民币流通量问题”。并且,港交所人民币产品专责小组主管陈秉强昨天表示,双股双币股票上市后,其股份可自由转换,并希望在年内能够完成几只此类IPO。

  此前,港交所已经上市了7只人民币债券和1只人民币REIT(房产投资信托基金),并在3月中旬完成了人民币计价的证券买卖测试,目前正在寻找适当时机发行人民币计价的纯股票、结构性产品及衍生产品等。截至今年6月末,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达到5530亿元人民币。

  在“人民币股票IPO”的发行过程上,港交所表示不会对人民币IPO的上市审核程序设置特殊流程,但可能会有额外的信息披露要求。港交所称,原则上赞成人民币股票IPO时也接受投资者以港元认购,但毕竟主要集资货币是人民币,因而人民币申购额也必须达到一个最低水平。

  而“双币双股”是指,一家企业同时将其人民币股票和港元股票在香港市场IPO,两者同属一类,发行价相同(按汇率换算),权利相同。上市后,这家企业的人民币股票和港元股票各自在港交所的两个柜台分开买卖,犹如两只不同的股票,有两个股票代码。但在“双币双股”模式下,股东可以通过股份过户处将所持有的这只股票从一种货币计价转换为另一种。“双币双股”模式不仅可应用在IPO上,已经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也可以配股、增发等方式,使其在港元计价股票的基础上增设人民币计价股票。一只股票以两种货币计价,上市后可互相换转,由于套利机制的存在,两种货币计价的股票其价格能维持在合理差距内。

  陈秉强昨天透露,已有不少企业对“人民币IPO”和“双股双币”表示了兴趣,不过目前还没有公司正式递交文件。他预计,年内或能看到数宗人民币股票IPO或“双股双币”上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