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日报:谁弄丢了美国的就业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国际日报》日前刊文说,是谁丢了就业市场呢?私营企业是就业市场的主要推手。但由于金融危机后得到资助的银行并未把该流向私企的资金放出去,反而是紧缩信贷,私营企业并为获得计划中所安排的资金支持,造成金融危机后,美国有超过800万人失去工作,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历次经济衰退中失业人数最多的一次。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劳工部2日早上公布的有关就业市场的报告,被专家们认为是一份糟透了的报告。8月份新增工作岗位挂零,每小时工资下降,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下降。这是对占美国经济成分2/3的个人消费市场一个沉重打击。

  在经济衰退结束后的两年又两个月,失业率仍在9.1%的高位的事实,已经无法用“就业市场的复苏滞后于经济的复苏”这个自然的经济规律来解释,滞后现象如此严重的情况,美国行政当局,央行,国会一定犯下了政策性的错误,现在该是他们同心合力把制定政策和施政的目标都盯紧在同一个目标上的时候:增加工作岗位。

  也许从大规模救市一开始,资金的流向就走了弯道,政客们坚持,把资金用于救助大银行,银行会把资金借贷给私营企业,私营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就会增加人手进行生产扩张。但如今却仍是如此糟的失业率。

  是谁丢了就业市场呢?上面的这种逻辑也许是对的,但现实并不一定按对的逻辑走,私营企业的确是就业市场的主要推手。以为8月份为例。如果去除韦里孙通信公司因罢工而失业的这个因素,私营企业8月份就增加了工作6万2千个。显然,由于金融危机后得到资助的银行并未把该流向私企的资金放出去,反而是紧缩信贷,私营企业并为获得计划中所安排的资金支持,造成金融危机后,美国有超过800万人失去工作,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历次经济衰退中失业人数最多的一次。

  现在能挽救美国市场的人是央行的负责就业的官员,及那些在明年要竞选连任的官员们,当然最能给力的应是总统奥巴马。

  白宫将在下周劳工节过后,在国会高调公布新的刺激就业的方案,白宫已向各政府部门征集急需的公共工程的信息,显然白宫想借公共工程强拉就业率,白宫在绕了三年的弯路之后,终于还是回到当年罗斯福所走的路,以铁(路)公(路)机(场)拉动就业率,从而拉动消费市场,促成企业扩张,带动经济复苏。

  理想的经济复苏线路是:促进企业扩张,增加就业,带动复苏。不过实现理想需要时间,连任选举在即,奥巴马没时间了,还是现实点。(朱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