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称渤海溢油油田完成停产 海洋局将常驻督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9月5日下午,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已经完成停止蓬莱19-3油田的钻井、注水及生产作业程序,共计231口井停产。如果康菲公司这次说到做到,那将意味着拖延3个月之久的渤海溢油治理总算有了实质性进展。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一名官员说,海洋局日前已经往溢油事故的B平台和C平台上都派驻了监督员,来监督油污清理工作,并且海监船亦每天在进行核查监督。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的危害远比想象的要大。山东大学海洋学院王亚民表示,渤海生态环境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而对于在河北乐亭和昌黎的养基围虾的即墨鳌山卫籍70多家养虾户而言,事故带给他们的可能是灭顶之灾。

9月4日,山东青岛第三海水浴场的沙滩上出

  现大片黑色物体,将原本金黄色的沙滩变成了黑色。游泳的市民恐怕黑色物体是渤海漂来的石油,纷纷放弃在此游泳。目前,该黑色物体已经被取样化验。

  9月5日下午,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已经完成停止蓬莱19-3油田的钻井、注水及生产作业程序,共计231口井停产。如果康菲公司这次说到做到,那将意味着拖延3个月之久的渤海溢油治理总算有了实质性进展。同时,康菲表示,目前正在重新编制油田开发海洋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将提交国家海洋局核准。

  231口井停止作业

  9月2日,康菲开始执行国家海洋局决定,启动停产程序;9月4日晚8时,在安全及时并保护油田的可采能力的方式下,康菲已完成停止蓬莱19-3油田的钻井、注水及生产作业的程序。截至目前,共计231口井包括180口生产井及51口注水井停止了作业。

  据康菲公告显示,目前B平台未发现任何渗油或油膜。在C平台,潜水员正在继续仔细搜寻并清理可能在海底发现的任何残余矿物油油基泥浆。

  “昨日,潜水员共潜水19次,清理出1.2立方米的矿物油油基泥浆。截至今日,已累计清理408立方米矿物油油基泥浆。在天气和海流状况具备的条件下,潜水员继续寻找残留的矿物油油基泥浆,一旦发现立即清理。”康菲还表示,在海底清理残留油污过程中仍会偶尔产生油花。海面发现的任何油膜均已立即得到了全部回收和清理;正在利用遥控潜水装置进行海底扫描并进行海底采样,以监测清理工作进程;已在该地区更广泛的区域实施海底采样,以确保油污得到彻底清理。

  同时,康菲与合作方中海油共同制订油藏泄压方案以保证油田的安全及保护油藏。针对康菲向国家海洋局提交的争议性极大的评估报告,康菲表示,正在重新编制油田开发海洋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将提交海洋局核准。

  海洋局9月2日下午发布的公告中称,通过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的全面调查可以认定,康菲公司在蓬莱19-3油田长期油气生产开发中,破坏了该采区断层的稳定性,且截至目前对溢油源的彻底封堵没有完成,因此责令蓬莱19-3全油田停止回注、停止钻井、停止油气生产作业,并责令其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继续排查溢油风险点、封堵溢油源,并及时清除溢油事故油污。

  海洋局派人常驻督促

  5日上午,康菲已经进行渤海封井,从当天起全面执行停产。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一名官员说,海洋局日前已经往溢油事故的B平台和C平台上都派驻了监督员,来监督油污清理工作,并且海监船亦每天在进行核查监督。

  “康菲公司提出清污完毕的海域,国家海洋局都将进行详细核查。”中国海监北海总队副总队长林芳忠说,“我们使用水下机器人开展水下摄像作业,并利用海监飞机和船舶对海面清污情况进行核查,同时对海水进行取样调查。”

  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周青表示,即使监测结果显示海面已经没有浮油,也不能说明相关海域遭受污染的程度在降低。海水只是海洋污染中的一个方面,溢油事故对海底沉积物、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功能的污染对海洋带来的影响更加深远。

  每日减产6.2万桶原油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4日发布的公告表示,整个蓬莱19-3油田停产后,中海油每天的净产量将减少约6.2万桶。

  蓬莱19-3油田是康菲和中海油的合作开发油田,康菲公司拥有49%的权益,中海油拥有51%的权益,康菲是作业方。中海油表示,国家海洋局7月的停产指令,导致自己每天的净产量减少约2.2万桶;国家海洋局9月2日的停产指令执行后,自己每天的净产量将再减少约4万桶。

  中海油是中国第三大石油天然气生产商。根据中海油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中海油的油气净产量同比增长12.9%,达到168.7百万桶油当量。2010年,中海油的油气净产量达到328.8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44.4%。

  渤海湾溢油事件发生后,中海油上月将全年的产量目标重设为331到341百万桶油当量。这一预测水平,略高于去年的产量。

  生态索赔可能破纪录

  国家海洋局还表示,针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造成的海洋生态环境损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国家海洋局将代表国家向康菲中国提出生态索赔。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至于赔偿金额,国家海洋局表示,将根据《海洋溢油生态损害评估技术导则》等标准进行科学评估,估算此次溢油造成损害的生态赔偿金额。他们还表示,这个赔偿金额可以很大,理论上“上不封顶”。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国际上,海洋溢油事故的赔偿金额往往是“天文数字”。不仅需要对利益相关方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更需要对海洋环境的长期生态损失进行赔偿。比如BP(英国石油公司)为处理墨西哥湾溢油事件,掏出200亿美元设赔偿基金。此次如果能成功赢得诉讼,将可能会打破中国污染案的索赔纪录。

  此外,河北昌黎和乐亭两地已有近400名渔民与相关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委托授权书,将向康菲中国和中海油提起经济索赔。

  原因

  违规提高采油效率或致溢油

  七部委联合调查组一位权威人士透露,2012年合同到期后,对蓬莱19-3油田享有49%权益的康菲中国要将钻井平台开采作业转交给享有51%权益的中海油,“康菲此次违规作业,不排除是想在主导方易人之前提高采油效率,增加当期收入。”

  据康菲提供的消息,溢油事故发生前,蓬莱油田的产量正不断攀升,预期2011年达到产量高峰。2010年,蓬莱19-3油田的日均原油净产量为5.6万桶。康菲持有的蓬莱19-3油田的权益,约占该公司年度全球总产量的3%。

  截至9月4日晚间,康菲中国网站仍在《常见问答》中称,正分析并确定事件的原因。但联合调查组一位权威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谁成为油田的作业方,谁就掌握了劳务收入、采油进度等主动权。由于提高采油效率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采收率(即能采出的石油量占石油地质储量的比率),2012年作业方易人之后,如果中海油决定降低采油效率以增加油田中长期产油量,共同持有油田权益的康菲收入也会降低。”

  “毕竟中海油牢牢把住了中国海上油气开采权,而康菲公司生怕中海油有朝一日掌握了近海乃至深海勘探技术,抛开自己单飞。因此,中海油倾向于注重长远利益而‘降速深耕’,康菲公司倾向于注重眼前利益而‘高效快采’。”该人士强调,“康菲公司的盈利诉求可以理解,但绝不能以牺牲安全和环境为代价!”

  康菲公司和中海油均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证实,蓬莱19-3油田是迄今发现的中国最大海上油田。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这是国内首个海上油田因环保问题被责令停产。

  时评

  是事故更是教训

  渤海溢油事件是近年来我国第一起大规模海底油井溢油事件。3个月来,舆论关注点从海面油污扩大向海洋环境监测、康菲公司态度、海洋环境安全等逐步发展,由一起污染事件向生态环境安全逐步深入,反映了人们对发展生产与环境安全之间关系的新认识,再次说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

  严重污染环境的生产活动全面停产本在情理之中,蓬莱19-3钻井停产在国家海洋局行政命令与舆论强烈呼吁下姗姗来迟足以显示,在“大块头”的企业丧失社会责任心时,维护公共利益是多么艰难!

  回顾此次溢油事件不难发现,有关部门的作为十分被动。以现有技术条件而论,即便对事故原因短时间内难有定论,但海面有没有油污、污染范围有多大、基本原因是什么、应当如何处置等等,肯定可以在第一时间作出判断、制定对策并及时公布。实际上,海上石油开采过程有严格的施工记录,相关部门只要调阅就可掌握漏油基本情况,据此责令企业停产也有据可依。事情发展到今天,监管工作确有许多经验教训值得认真总结。

  近年来,我国海上石油开采发展迅速。与陆地作业相比,海上采油发生漏油不易发现,尤其像渤海油田这样“构造破碎、断裂发育、油藏复杂”的地区,理应成为有关部门的监管重点。事实上,事故调查组也发现,该油田明确为“有风险”“无法确定风险”的钻井达29口之多,诸多施工中必须要用到的参数都被康菲公司抛到了一边,违规作业问题十分明显。如果监管力度大一些,事件或许不会发展到现在这样严重的地步。

  渤海溢油事件是一次事故,更是对监管工作质量的检验。在7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称:“这是国内第一次出现海底漏油事故。”但愿这样的“第一次”能够成为杜绝后患的有效警示。

  盘点

  康菲谎言不断惹众怒

  漏油事故发生以来,除清污堵漏工作不力外,康菲公司的态度也成为众矢之的。

  傲慢、瞒报、撒谎这三个词已经成为目前外界描述康菲使用最频繁的词语。而傲慢的态度和一而再再而三的谎言比乏力的事故解决措施更令公众愤怒。

  1 漏油发生

  谎言 漏油6月初就发生了,但直到7月初,作为肇事方之一的康菲公司才首次回应公众关切。

  调查 康菲公司的作业记录显示,6月2日,B23号井的注水量从3700多桶增加到6000多桶,井内压力却出现了下降。出现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作业者理应有所警觉,但高注水量的注水作业却继续维持了七八天。6月4日,溢油爆发。6月8日,溢油点被发现。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说,国家海洋局6月16日提出过“应该向公众公布”。

  2 漏油面积

  谎言 7月1日,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作出回应称已启动应急程序,渗漏点早已得到有效控制,油膜回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7月3日,中海油称原油泄漏范围比较小,只涉及200平方米左右,已基本处理完毕。

  调查 在7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表示,事发油田的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达158平方公里,劣四类海域达840平方公里。据《新民周刊》8月31日报道,截至目前,渤海溢油事故已造成5500平方公里海面遭受污染,其中劣4类水质海面超过870平方公里。

  3 清洁工作

  谎言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司徒瑞7月6日在北京表示,目前蓬莱19-3油田没有任何溢油情况,清洁工作已接近尾声。

  调查 7月30日,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卫星遥感监测显示:蓬莱19-3油田B平台溢油点附近发现零星油花溢出,附近未发现油带。与此同时,C平台附近也有油花持续溢出,并在附近发现长约9公里、面积约0.95平方公里的油带。针对这一情况,国家海洋局7月28日责令康菲石油8月31日前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

  4 永久封堵

  谎言 8月24日,康菲公司的总裁司徒瑞表示,现在渗油源应该说已经得到永久性的封堵,而油基泥浆的清理工作也已经完成95%,计划在8月31日之前完成所有的清理工作。

  调查 8月25日,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监督督促下,康菲公司承认蓬莱19-3油田C平台附近海床又发现新的油污渗漏点,这些渗漏点与前几日发现的渗漏点为同一来源。

  5 两个彻底

  谎言 在8月31日的最后期限,康菲公司向国家海洋局提交了总结报告,声称已完成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的要求。

  调查 9月2日,记者于11时30分左右抵达蓬莱19-3油田。在距离C平台四五百米的海面上,记者看到船侧两旁有明显的银灰色油带,有些甚至呈亮黑色。当天,国家海洋局认定康菲公司没有完成“两个彻底”的要求。

  否认说了“我们就是骗你”

  央视记者:为什么我们今天(9月2日)在出海过程中,还是发现了油花和油膜?而在海面上,还有这么多油污回收船,你们作何解释?

  蓬莱19-3油田作业方:由于天气原因,造成油污回收延时,并且我们还在持续做探摸,如果发现油污没有回收完,我们还会持续做回收。

  央视记者:既然你们声称是延时,为何在8月31日向公众宣布说,完成了国家海洋局“两个彻底”要求?这是不是自相矛盾呢?

  蓬莱19-3油田作业方:我们就是骗你,骗你的。

  这段对话,被舆论普遍解读为“康菲太过傲慢”,批评之声铺天盖地。当日的央视节目也随即引用了中国海监北海总队副总队长林芳忠的表态:“这说明康菲公司对溢油认识不清,态度不端正,处置不力。”

  9月3日,康菲公司官网发布了一则声明,称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的康菲中国员工没有发表该负面言论。理由是,“中央电视台的录音显示,发表该言论的声音与我公司接受采访的员工的声音并不相同。”

  康菲公司的解释是,在附近海域的各种船只上的上千人中的任何人,都可以随时使用海上公共船用无线对讲频道发表言论或打断各种对话。

  理论上,这并非不可能实现。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吴雄斌说,海洋船舶通讯使用的是高频通信,正常情况下,在20公里的有效半径内,任何人都可以轻易通过船载通讯系统监听到双方对话并发言。

  但是,这个声音为何会在这个时间点插入?它是由接受采访的康菲员工身边的另一人发出?还是有人在故意捣乱?

  那个说“我们就是骗你”的人到底是谁,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不能回避的是,从今年6月初发现溢油事故发展至今,康菲已经不是第一次自食其言了。

  (本报综合报道)

  本版图片均由CFP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