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淡水河谷欲卖船队给中国 中远集团或有意购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英国媒体今晨报道,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正在与中国的轮船商谈判,意图将其精心打造的中国号巨型散货船队出售给中国。消息人士称,中远集团是有意购买的企业之一。

  过去两年,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一度抄底买船,想打造一支拥有19艘散货船的中国号船队。

  报道称,作为手握货源的大货主,淡水河谷建造自有船队,以图扩大在海运市场的话语权,降低运输成本,赚取更多的利润。但他们现在决定不再自己拥有这么多船了。

  “我们只是希望货运成本不再上升。”淡水河谷的全球市场经理彼得·古藤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年6月,淡水河谷中国号船队首航时没有得到进入中国港口的许可,结果改道意大利。

  汇丰船务事务分析师奈杰尔指出,淡水河谷面临着两个选择,要么把船卖给中国,要么损害未来的铁矿石销售前景。这让淡水河谷意识到自己首先是一个矿石生产商而不是船东。

  报道称,淡水河谷已与好几个国家的轮船商洽谈,但是上个月忽然加紧了与中国企业的谈判力度。编译/记者 尹晓琳 林晨音

  ●背景链接

  2009年,淡水河谷在全球范围内共卖出了2.29亿吨铁矿石,其中在中国市场的铁矿石销量占到了56.6%,中国市场的营业收入占到公司总营业收入的37.6%。

  40万吨级超大型货船Vale China号,淡水河谷中国号船队中的一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