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行长佐利克:中国低端产业可转向非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尹晓琳 林晨音)昨天是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中国之行的最后一天,在许多经济结构转型的“药方”中,佐利克特别提到了将中国低端产业向非洲国家转型的可能性。

  “不仅是南北合作,而且要南南合作,许多非洲的领导人对探讨这一问题很感兴趣。”佐利克表示。

  他说:“我和中国领导人讨论中提到,未来中国劳动力会转向更高的价值链。和中方进行的一些讨论包括,中国企业如何考虑把一些低附加值的行业转到非洲地区,比如是否可能在非洲建立一些工业园区。”

  根据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的估算,中国目前低附加值出口的就业人口为8500万,撒哈拉以南和北非地区的就业人口大约1000万。

  换言之,如果中国8500万人口中的500万转移到非洲,意味着非洲这一领域50%的增长。

  “这里涉及到一系列问题,包括能源、物流、海关、各国的稳定情况等。”佐利克认为合作可能性很大。

  ●背景链接

  罗伯特·佐利克是美国著名政治家,曾任美国贸易代表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

  佐利克于本月1日至5日访问了中国,此行是他2007年7月担任世界银行行长以来的第五次官方访问。

  佐利克表示: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经济发展的许多经验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所借鉴。同时,中国应努力转变增长模式,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