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张]我能在河里淘到红宝石吗?(2010.5.31)

2010年05月31日 21:21  CCTV-消费主张 我要评论

  

     红宝石是世界五大高档宝石之一,千百年来,红宝石始终闪烁着迷人的魅力和神秘的色彩,更多的时候是和权贵、珍稀联系在一起,近年来,由于储量日益稀少,红宝石的价值呈几何形递增,用高不可攀来形容毫不为过。在红宝石的队伍里,“鸽血红”的级别算是最高的了,因为罕见,“鸽血红”的价格更为昂贵,当然它也极具收藏潜力,对于普通人来说,能不能以平民价格来收藏一颗“鸽血红”红宝石呢?

    红宝石是一种稀有宝石,它按颜色分为粉红、水红、玫瑰红、鸽血红等等,颜色越红、杂质越少,则价格越高。

    市场上,一枚水红色的6克拉天然红宝石,价值15万元;一枚玫瑰红7.7克拉的天然红宝石可以卖到40万元;而5克拉顶级鸽血红宝石,要价则高达185万人民币。

    珠宝鉴定师徐海平:“你看,从这三个饰物就能看出红宝石的差别有多大,因为红宝石的价格是由它的颜色、净度、大小和切工决定的。” 

    “鸽血红宝石”出自缅甸莫谷,因为这种红宝石颜色极其浓艳、就像新鲜的鸽子血,因此得名。鸽血红是红宝石中最贵重、最稀有的品种,所以它价格高昂。

    那么,能不能以平易近人的价格拥有一颗红宝石呢?难道顶级“鸽血红”宝石真的那么遥不可及吗? 

    能不能以低端的价格收藏一颗“鸽血红宝石”呢?!这个无数红宝石爱好者的梦想,同样也是记者的梦想。

    经过多方查找,记者居然在网上发现了一个可以靠运气免费获得红宝石的地方——那就是:云南瑞丽的南茹河。

    从河里能淘出宝石?!虽说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但发帖的网友却言之凿凿,他声称,这个能淘到红宝石的地方,就是瑞丽的南茹河。 

    为什么能在南茹河里淘到宝石?南茹河又是什么地方呢? 

    原来,南茹河出宝石跟它的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南茹河位于中缅边境,与著名的红宝石产地缅甸莫谷在同一矿脉上,由于河底深处蕴藏着红宝石、石榴石和尖晶石,所以南茹河又被称为“宝石河”。千百年来,随着山水的不断冲刷,一些宝石被冲到河床上,所以淘宝者经常能从这里有所收获。 

    发帖的网友还说了,从南茹河里不但能淘到红宝石,更重要的是,无论淘到的宝石多么昂贵,都归个人所有。

    真有这么幸运的事情吗?!带着将信将疑的心情、记者决定立即前往南茹河一探究竟。

    南茹河远在几千公里外的云南省瑞丽,从北京出发,得先乘飞机飞到昆明、然后转机飞到德宏州的芒市,再坐两个小时的长途车才能到达瑞丽市。

    瑞丽地处亚热带,不仅风光秀丽,还是著名的玉石、珠宝城,仅仅市中心的“宝石一条街”里,就云集着上千家商铺。 

    既然这里紧邻缅甸的莫谷、而且宝石的出售量又这么大,那能不能以低廉的价格买一颗红宝石呢?

    记者:“您这儿有红宝石吗?” 

    商铺老板:“有。” 

    记者:“哦,这个颜色好像不对啊。”

    商铺老板:“这是非洲红宝,好的红宝石价位太高。”

    记者:“那您这得多少钱?” 

    商铺老板:“批发700元一颗,这种好一点的7000一颗。”

    看来,红宝石的价格跟它的颜色和质地密切相关。 

    目前红宝石的主要产地是缅甸、泰国、斯里兰卡、印度、坦桑尼亚和中国,其中缅甸出产的红宝石品相最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