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央行宣布瑞郎对欧元最低比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士央行6日决定将瑞士法郎与欧元最低比价定为1.20瑞郎对1欧元,以遏制瑞郎持续升值。

  瑞士央行发布公报说,瑞郎目前被过于高估,这对瑞士经济构成严重威胁,孕育着通货紧缩风险。因此,瑞士央行致力于瑞郎可持续的、大幅降低币值。即日起,瑞士央行不再允许瑞郎在外汇市场对欧元比价低于1.20瑞郎对1欧元。瑞士央行表示将全力维护这一最低比价并准备无限购买外汇。

  瑞士央行称,即使保持1.20瑞郎对1欧元,瑞士法郎仍然被高估,因此将持续降低币值。一旦迫于经济形势和通缩风险,瑞士央行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瑞士央行宣布这一决定后,瑞郎对欧元比价从5日的1.10瑞郎对1欧元降至6日中午的1.21瑞郎对1欧元。

  一年多来,瑞郎连续升值,给瑞士经济造成较大压力。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恶化使得瑞郎成为备受投资者青睐的“避险天堂”,瑞郎对欧元和美元汇率节节攀高。

  尽管瑞士央行连续增加投放瑞郎现金,但未能缓解外国投资者继续买进瑞郎势头。自瑞士央行8月3日首次采取干预措施以来,瑞郎对欧元汇率不降反升,升幅近4%,一年来累计升值约30%。8月9日,瑞郎对欧元汇率一度升至1.007比1的历史高位,远高于1.3比1的合理估价。

  自8月9日以来,瑞郎对欧元汇率一度下跌20%。但上周瑞郎再次升值。瑞郎大幅升值不仅直接冲击瑞士出口业,还给瑞士国内市场特别是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瑞士联邦统计局9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7月瑞士酒店游客入住天数为410万,同比下降3.5%,其中外国游客入住天数下降4%,主要原因是瑞郎过于坚挺。

  瑞士政府8月17日决定,启动一个总额20亿瑞郎(约合25亿美元)的行动计划,补贴出口企业、旅游业、创新与科研、基础设施和消费者,以减轻瑞郎升值给上述行业及群体带来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