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阳市出台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3日,《沈阳市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环保部门将用绿、蓝、黄、红、黑5种颜色标注5个信用等级,通过政策手段,提高环境守信企业效益,增加环境失信企业成本。作为强制评价对象,沈阳市45家国控、284家市控重点污染源企业被首批纳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

  沈阳市环保局副局长陈阳介绍,环境信用体系就是对企业环境行为给予客观、公正、专业评价的一个综合性平台,它将企业的环境责任予以量化,借此平台,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每一分投入都将获得对应的政策支持。

  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有何意义? 发挥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是提高环境监管效率、促进企业污染防治的有效措施

  近年来,沈阳市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工业污染防治取得较大进展,工业产品的污染排放强度下降,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初步控制。但是,企业超标排污现象仍时有发生,工业污染物排放情况日趋复杂,因环境污染引发的纠纷逐年增多,加强企业环境监管仍是一项长期和紧迫的任务。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信息等各种监管手段,特别是发挥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作用,是当前提高环境监管效率、促进企业污染防治的有效措施。

  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是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根据企业的各种环境信息,按照一定的评价程序和指标,对企业环境信用进行综合评价定级。

  《办法》的出台,可以建立企业环境信用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激励企业持续改进环境行为,激发企业环境保护的内发动力,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环境守法和社会责任意识,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化解因污染问题引发的环境纠纷。

  而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环境意识普遍增强,要求政府、企业公开环境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的愿望日益迫切。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是环保部门将企业遵守环境法律法规政策等情况,以直观明了的形式向社会公开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