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高息民间借贷拉响脱缰警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秦维川

  《中国证券报》9月5日报道指出,高息民间借贷正呈全国蔓延趋势。一些人将房子抵押给银行,贷出款来给典当行放贷,一些人卖掉房子将其所得给担保公司放贷,甚至一些老人干脆将“养命钱”拿出来参与高息借贷……这似乎印证了高息民间借贷的失控蔓延。然而,高息民间借贷尽管回报丰厚,却是一柄锋利的双刃剑,它在从借贷者身上剐肉的同时,也将为放贷者提供资金的人置于重大险境。

  公道点说,民间借贷对于缓解一些个人或小企业现实的融资困难确有帮助,但高息民间借贷却“从头到脚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它让许多人妻离子散、家败人亡,却又真实地招摇于我们身边,究其原因无非有三。

  一是有市场需求广阔。国有银行信贷缩紧、楼市调控,民间融资缺乏有效的,符合经济规律的渠道,而一些个小的企业和急于创业的年轻人却资金短缺,贷款不易。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近期发布的《小企业经营与融资困境调研报告》显示,今年小企业生存环境不容乐观,能从银行贷到款的公司只有15%,半数小企业则是通过民间借贷完成融资。

  二是有足够的民间游资存在。存款利率过低,扣除物价因素就是负利率,而股市低迷,楼市也因政策调控,有回报率缩水或“跳楼”的风险。要知道,国内目前的民间游资已积蓄了巨大能量,它正左冲右突,寻找出路。这是民间高息借贷的资本基础。据报道,目前仅浙江一省,进入高息民间借贷市场的游资就高达万亿,几乎可以与国有银行分庭抗礼。

  三是国有银行的借贷结构不尽合理。孟加拉国出了一个叫穆罕默德·尤努斯的人,因为创办“穷人银行”,为深陷融资困境的穷人、穷企业提供小额贷款,而获得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但中国的国有银行却不愿意这么做。上述《报告》显示,100万元以下的贷款基本是盲区,很难得到银行重视。这是国有银行的不仁——它一方面借钱资助高息民间借贷,一方面将中小企业逼向高利借贷,还为高息民间借贷的崩盘埋下祸根。

  在高息民间借贷市场兴风作浪的,还有一些不义者——身居政府或银行要职的“掮客”。他们中,有的仅是“中介”,有的则兼从银行拿钱出来,成为资金的供给者。一些慈善机构也趁火打劫——如河南宋基会向中小企业放贷,年息有的高达80.4%。

  专家警告称,中小企业很难从国有银行融资,房地产企业死守挣扎、矿企追逐暴利,一旦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房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民间高利贷风险则可能集中引爆。专家多数时候都像那个爱吼“狼来了”的孩子,但其对于高息民间借贷的警告却非空穴来风。 种种迹象表明,高息民间借贷可能正在成为危及重大民生安全的社会问题,不能不引起有关方面足够的重视,并切实想办法为其刹车。否则,一旦失控脱缰,就会上演一个群体随它坠崖的悲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