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粪税屁捐”再给税务部门敲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记者 李会

  早晨去吃早点,发现煎饼又涨了5毛钱,已经由去年的2元涨到了现今的3元。摊煎饼的大妈很不耐烦地说:“为什么涨?鸡蛋涨钱、煤球涨钱,就这棒子面一袋都涨了10元多了!”

  越觉得自己口袋里钱少,越觉得别人似乎都盯着自己这点钱,满耳朵听见的都是“税”“费”。刚听说婚前房本加名征税的决定被痛批后流产,就听到月饼要征税,月饼税刚过去,又听见北京要征拥堵费了。

  怎么想,都觉得这拥堵费征得不那么理直气壮。为什么这么多车啊?是政府要拉动消费,推行购车优惠鼓励市民买的。为什么会堵?因为路没规划好,因为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发展畸形。怎么算,这账都不该算到车主头上。车主响应政府号召买车,又响应政府号召限行,结果仍然不能好好开车,而且还要被惩罚性收费,该发怒的应该是车主。

  更何况,有失败的例子在前。伦敦早就征收拥堵费,但拥堵依然,更可怕的是,伦敦征收的拥堵费,用于改善公共交通系统的费用逐步在削减,用于拥堵费行政管理的支出却在增加。

  9月5日,《羊城晚报》刊登了财税史学者梁发芾的文章《粪税和屁捐的故事》,讲述了古今中外有关粪税的沿革。所谓粪税屁捐,是对苛捐杂税的一种极致形容——自古未闻粪有税,而今只剩屁无捐。

  今时今日,《羊城晚报》刊登梁先生这样一篇文章,恐怕也是提醒有关部门,希望以史为鉴,不要事事处处以“税”“费”解决问题,而这,也正是我们这些小老百姓的希望。

  分享到:

   

搜索更多羊城晚报 征收拥堵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