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企请求支援 发改委如何“还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我没忘记你你忘记我,连涨跌你都说错,证明一切都骗我,看今天你怎么说。你说过两天提(电)价格,我一等就是半年多,165个日子不好过,你心里根本就没有我,把我的利润还给我……”

  近日有媒体爆出,山西省有13家火电厂联名上书,称煤炭价格过高,电厂亏损严重,没钱买煤,请求支援。上面是评论员模仿歌曲《看今天你怎么说》,代电企写的《请求支援》歌。

  此歌一唱,发改委肯定会感到“很不好意思”。

  稍微关心中国经济走势的人都会记得,年初国家发改委为稳定物价总水平,曾经下发《关于切实保障电煤供应 稳定电煤价格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和相关企业要识大体、顾大局,将今年重点合同电煤价格维持在去年的水平不变,并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涨价。

  当时物价总水平已经呈现出快速上涨的势头,煤价上涨比较明显,为了防止出现轮番涨价的恶性循环,发改委一方面弹压煤炭价格,一方面推迟电价上涨,而且同时冻结了水、燃气、公交等公用事业项目的涨价。

  按照发改委的意图,一旦物价上涨总水平稳定或回落,再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放开水、电、气等产品价格,释放这些产品的涨价压力,缓解电力等行业的经营压力。

  可以肯定,为了推行价格临时管制,发改委当时一定做了大量的解释和说服工作,诸如“现在物价上涨正在紧要关头,你们(电企)不能火上浇油;一旦物价上涨得到一定控制,会考虑你们的要求”等。

  现在麻烦了。经过半年的宏观调控,物价总水平由当初许愿时的3%涨到6%,通胀压力没有如期削减,反而继续上涨。电价再不上调,电企就撑不住了。

  发改委现在会怎么说?可能什么都不说,“顾左右而言他”。一方面,电企为宏观调控大局,维持低电价大半年,损失惨重,提电价的要求不过分;一方面,物价上涨势头仍未止住,此时允许电价上涨将是火上浇油。两相权衡,控制物价总水平一定是发改委的最优目标,电力行业的利益诉求退居其次。旧愿未还,怎好再许新愿,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默然置之”。

  本轮调控以来,发改委做了许多工作,如对煤、电、油、水、运等价格的调控,对食用油、日化品企业的约谈等,忙得不亦乐乎。有效果吗?有效果;效果大吗?不大,该涨的继续涨。

  拿电价控制来说,至少有两大弊端:

  一,不利于科学评价电企的经营效率。有的电企严重亏损,但职工收入福利仍然很高,社会公众很有意见。但是电企说了,我们的经营效率是很高的,是政策让我们亏损的,不关我们的事。电企的成本和经营效率究竟怎样,说不清楚。

  二,权利和义务不对等。国家为了大局利益控制电价,就应该给电企某种利益补偿,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见到补偿的安排。特别是,如果大批电企因此而破产倒闭,国家能全部兜起来吗?我们没见这方面的政策。这对电企是不公平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