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电围城如何破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煤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南地区旱情加剧,南方五省(自治区)电力全面告急。”南方电网公司8月31日再发通报,全网电力缺口近15%,而南方五省(自治区)5年来最严重的缺电情况还在不断加剧。面对史无前例的“电荒”,各路专家关于煤电一体化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记者想从电力企业那里寻找答案。

  电力企业眼中的亏损

  “我们其实期盼‘电荒’。作为央企,这样的说法可能显得有些不负责任,但不能否认,‘电荒’让电力企业连年亏损的情况被关注和重视起来了。”华电集团财务管理部副主任褚玉说。据了解,2010年底,华电集团发电装机8817万千瓦,其中煤电6625万千瓦,占75.1%。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报告中提到,今年前7个月,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亏损180.9亿元,同比增亏113亿元。“上半年华电集团火电的亏损额达到了28.7亿元,同比增亏17亿元,整个8月的亏损额目前来看是4.6亿元。”褚玉说。

  据了解,华能集团亏损额较大的火电厂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天津、福建和山西,盈利的主要在新疆、宁夏、浙江和广东。即使地处山西这样的产煤大省,电厂依然摆脱不了亏损的命运。“虽然现在发电的边际成本是负0.1元,但不发电仍比发电多损失近40%。”褚玉说。

  对于电煤合同,煤炭企业也有苦衷。“煤炭企业不给当地电厂供煤的说法是不对的,电力企业迟迟不签合同,也不付款,煤炭企业没有义务也没有资金给电厂供煤。”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电煤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各有各的道理,可谁都说不清究竟为什么闹得这么僵。很多研究认为,煤电矛盾是煤炭与电力的价格冲突,通过加强生产调度和价格调节是可以解决的。多年来,有关方面也沿着这个思路进行了很多探索,包括煤电一体化、煤电联动、限制电煤价格、实施煤炭储备等。但采取这些措施之后,煤电矛盾反而反复出现且愈演愈烈,这说明以行政干预为主的办法存在很大的局限性。表面上看,煤电矛盾是价格矛盾,但本质上是煤炭、运力、电力市场发育不完善、竞争不充分、管制不当的结果。

  据发电企业的一名销售人员讲,重点合同煤大多要找“代理人”才能买得到,像山西等地平均每吨煤大概要交50元的“代理费”,此外发煤时还要报计划、交计划费,把煤运到站台要交平装费,站台上装车要给站台费……层层盘剥下来,合同煤几乎和市场煤同价了。这种暗箱操作存在了多年,根基却始终无法动摇,关键原因是改革不到位。

  煤电一体化软肋

  在煤电行业改革的节奏不足以缓解电煤供应紧张状况的情况下,煤电一体化被视为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而被不断尝试。但在电力企业看来,煤电一体化实属无奈之选。“作为一个专业化的电力集团,涉足煤炭这个陌生的领域,从安全生产到管理、销售各个环节,我们都面临着挑战。当然也要乐观地看到,我们煤炭业务的利润确实还可以。”华电集团煤炭产业部副主任兰毅说。

  由于自有煤矿大多不在电厂附近,考虑到运费的问题,发电企业自产的煤炭很少用于本企业发电,多数以市场价格出售。华电国际董事会秘书周连青介绍说:“我们用于发电的煤95%以上都是外购的,短时间内只能用煤炭、工程、金融板块的利润来补火电的亏损。”

  不容忽视的是,煤电一体化过程存在着很大的金融风险。“如果一个煤矿的资产额为47亿元,我们收购51%的股份就要出24亿元,资源是不能用来抵押贷款的,这就存在金融风险。此外,还存在政策风险,现在国家鼓励电力企业办煤矿,但没有任何相关文件出台作为支持,此外还存在国家核准的问题。很多情况是我们辛辛苦苦找煤,努力与地方协调,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到最后国家不予以核准。”据华电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华电国际仅2009年下半年就投入资金20多亿元用于收购地方煤矿,其当年的平均资产收益率为负20.89%。

  另外,“煤电一体化是发电企业产业链的纵向延伸,若没有路、港、煤化工等综合配套项目的发展,即使占有再多煤炭资源,对于缓解经营压力的作用也是很有限的。神华的电厂之所以能盈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有自己的铁路和港口,即使将内蒙古的煤运到广东发电,也照样赚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研究室主任沙亦强直指煤电一体化软肋。

  政策失灵,市场先行

  如今,切实降低火力发电成本,挽救亏损电厂,填补电力缺口,成为摆在发电企业面前的首要任务。改革步伐艰难,企业只有自救了。

  降低发电成本必须首先优化火电。“机组改造方面已经没有可以操作的空间了,再降能耗就要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了。”褚玉说,通过改造设备,增加褐煤比例,华电黑龙江公司2010年节约煤炭成本3亿元,如果不节约的话,该公司的亏损额可能会达到10亿元。如今电厂能做的,“一是优化区域布局,不赚钱的电厂就不再发电了,像山西这些火电亏损比较严重的地区,我们考虑适当撤出一些电厂;二是发展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和高效低碳发电技术”。

  在《华电集团“十二五”规划》中,记者看到,在发展煤炭板块方面,除每年实现蒙西(内蒙古西部)基地1500万吨煤炭年产能、山西1600万吨年产能、陕西2000万吨年产能外,华电集团还要做到以煤炭基地和西部煤炭集散中心为起点,以东南部燃煤电厂为目的地,以东部沿海沿江港口及配套的储运中心为主要节点,以参控股铁路、航运为纽带,科学配置产供运销等环节的物流资源。

  此外,华电集团还将重点建设曹妃甸、可门、句容等煤炭码头及具有区域辐射功能的煤炭储运(配)中心,在东部沿海沿江港口形成总规模超过7000万吨的煤炭年吞吐能力。在山西、蒙西、陕西等主要煤炭外销基地,分别建设年物流能力1500万吨以上的煤炭集散中心。其中,蒙西煤炭经东去铁路至曹妃甸下水,经沿海沿江煤炭储运中心分配至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电厂;山西煤炭经东去南下铁路,部分到达冀鲁电厂或在山东东部港口下水,部分到达河南、湖南、湖北等华中地区电厂;陕西煤炭经东去南下铁路到达东部电厂和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的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