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石油股价创新低 被提名最需提升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牟璇

  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9.70元)似乎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头号绞肉机。近期市场寒气逼人,跌跌不休的中石油昨日(9月6日)早盘便进一步下挫,一度触及9.55元,如果不考虑复权因素,股价在盘中已创出历史新低。

  在中石油神话破灭,给投资者带来的创伤越来越深之际,12家机构以及众多公众投资者在“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中都认为,中石油“最需提升社会责任”。

  中石油股价创新低

  9月5日,大盘指数暴跌50点,中石油也无力回天,截至5日收盘,中石油全天下跌1.74%,9.60元创出了自2008年10月28日以来股价绝对值的历史新低。而昨日,中石油更是开盘后再度下挫,直接打破前日9.60元的收盘价,盘中创出了9.55元的又一历史新低。

  打开中石油的K线图,真可谓是“飞流直下三千尺”。2007年,被冠以“最赚钱公司”的中石油回归A股,上市之初被众多机构盛誉“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回家”、“A股上演王者归来”、“最具成长性的国际能源公司”,受到业内的疯狂追捧。上市首日(2007年11月5日)一度达到48.62元。然而,中石油的神话仅如昙花一现,随后便走上了跌跌不休的道路。一年之内股价便从48元巅峰狂泻至10元附近,血洗众多股民。2008年10月28日更是创出了9.71元。

  “我站在中石油48元之巅,眼含热泪向山下俯瞰,看那高高耸立的井塔,看那黑色石油井喷的壮观,看那井架旁忙碌的股民,看那庄家骗钱后得意的笑颜……”《我站在中石油48元之巅》这首自编歌曲在网络上传唱,歌词极为贴近财富被绞杀的股民心情。

  社会责任尚需提升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12家机构以及众多公众投资者都认为中石油在社会责任方面最需改进。

  本次口碑榜提名活动正在每经网(http:/www.nbd.com.cn/)以及独家合作论坛淘股吧(http:/www.taoguba.com.cn/zhuanti/2011koubeiban)上积极进行中,与此同时,来自百家主流机构的提名名单也正在汇总。

  在公众投票通道记者看到,“最需要提升社会责任上市公司”的提名名单中,中石油赫然在列。一名网友在提名理由中提到:“他的走势让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尴尬:亚洲最赚钱的公司最靓丽登场,却恰恰是普通投资者噩梦的开始。”

  事实上,在机构提名的不完全汇总名单中,中石油的提名也排在前列。在一百家市场主流机构中,12家机构都认为中石油社会责任亟待提升。某机构在提名理由中提到:“作为现代工业的血液和中国证券市场市值最大公司,理应成为最需提升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有机构对中石油的评价为“垄断定价,攫取超额垄断利润。”、“靠垄断地位实现收益,没有足够的回馈社会”。

  分享到: